武汉核酸大排查后 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添信心

2020年06月05日17: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6月5日电(肖璐欣)“全民核酸结果一出来,我们几个好姐妹就约着出门去恩施避暑。”4日下午,62岁的武汉市民吴女士与朋友们正排队等待验码测温进入汉口火车站。日前,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近期武汉集中核酸检测结果,近千万居民未发现确诊病例。

武汉汉口火车站前广场旅客络绎不绝(蒋岘 摄)

“全民核酸检测结果让所有市民吃了定心丸,消除了心理恐慌,消弱了走出家门消费的顾虑。全面复商复市需要聚集人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刺激消费,我们这次旅游也是用实际行动来支持湖北、支持武汉。”吴女士说道。

一直坚守在站前广场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张彦兵向记者介绍,从近期客流表现情况来看,汉口站区单日通过国铁、地铁进出旅客由“解封”时的2万人次增加到了5.3万人次以上。同时旅客的心态也发生了积极变化,曾经快速行走的步伐变得沉稳了,旅客全身防护的现象不见了,旅客脸上的表情也从容淡定了,这是人们向往已久的,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已逐步转入正轨。

汉口火车站工作人员正在给进站旅客验码测温(蒋岘 摄)

汉口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于跃茹告诉记者,现在依旧不能放松警惕,核验健康码、测量体温作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常态化举措会继续落实好,也将继续保留健康复查点、留观区,以及电子屏、语音广播宣传健康知识的阵地,同时保持对发热旅客转送医疗机构的联动机制;强力落实“外防输入”工作要求,坚持体温检测不漏、核验标准不降、转送模式不改,坚决防止疫情风险从汉口站区传播。

记者乘坐4号线、2号线探访发现,列车上的乘客确实比此前有所增加。4号线上,每节车厢都有多名乘客站着,座位上普遍坐着3-4名乘客,虽然间距比之前坐3人时近了不少,但邻座两人之间还是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市民张先生表示,“早晚高峰路面交通越来越拥堵,于是选择‘弃车’转投轨道交通。”王小姐说:“最近全市市民都做了核酸检测,大家的信心都增强了。我坐下后没几站就有乘客坐在我身边,但现在心里会比之前踏实许多。”

早高峰时段乘坐地铁的市民有序出站(产启斗 摄)

中南路地铁站值班站长贺倩倩留意到,核酸大排查对乘客的出行信心确实有提振作用。“排查前期的5月上旬,中南路站的日客流是1.5万左右,排查后达到了2.7万。以前时常看到有乘客戴护目镜、戴手套,甚至穿防护服,现在已经很少看到了,随着大家对乘车流程越来越熟练,扫码、测温并不需要额外花多少时间,乘客们也对这样的流程习以为常。”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客流量稳步回升,于5月上旬开始重回“百万级”。目前,轨道交通线网日均客运量约120万乘次,与恢复运营初期相比有大幅回升。

随着地铁客流的稳步回升,武汉地铁还将陆续采取各种客流组织措施,以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快速。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