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获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2020年06月07日08: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6月7日电 近日,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复同意建设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这是继江苏南京、山西太谷、四川成都、广东广州之后,全国第五个获批的城市。

据介绍,为着力解决科技资源分散、科技与经济分离、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分割的“三分”问题,2016年原农业部提出,在全国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此次获批的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规划布局为“一核两翼三园多基地”。“一核”是指位于东湖高新区高农生物园的“核心功能区”,“两翼”分别为东湖高新区南湖农业园的“创业孵化区”和中华科技生态农业园的“产业融合区”,明确生物育种、动物疫苗、生物饲料添加剂为三大主导产业。

未来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将会建设成集科研中心、转化中心、研发中心、人才中心、企业中心为一体的“五大中心”;实现“四个集聚”,即技术集成、资源集约、企业集中、产业集聚;推进“五大融合”,即科技与企业、产业、人才、金融、科技(即上中下游)等深度融合。在武汉建立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对于促进疫后农业农村经济恢复,推动农业强省建设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将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同时,该项目作为武汉市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的事项之一,是推动农业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下一步,武汉将着力推动要素集聚、产科融合,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提升主导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着力提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完善方案,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相关工作要求,成立省、市、东湖高新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争取政策支持,高效率推进创建工作。同时,积极跟踪并争取省市政府出台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意见,争取国家、省、市项目资金支持,形成高标准资金保障。(周雯、王启发、陈雪莹、王璐)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