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批高校毕业生返校 学校暖心“表白”学子

2020年06月08日17: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6月8日电 (周雯)“久别重逢,甚是想念”“炎炎夏日,有你们在,真甜”……6月8日,武汉数十所大学的毕业生分批陆续返校,不少学校校园里挂满了暖心的横幅,不仅车接车送,送防疫物资和就餐券,还组织了简单而富有仪式感的毕业典礼,像迎接新生一样迎接他们的归来。

高校拉横幅暖心“表白”学子。(周雯 摄)

高校暖心“表白”学子。(周雯 摄

实力“宠”学子 为毕业生发百元餐费

“回到学校,真热!”6月8日中午11点,离校近5个月后,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大四毕业生付鹏飞终于再次返回学校。“离开时还是冬天,现在就已经是夏天了。”除了武汉炎热的天气,让付鹏飞印象深刻的还有学校迎接学子的“热情”。

华中科技大学大门外,巨幅广告牌迎接学子归来。(周雯 摄

当日中午,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南大门看到,前两日还被封闭的校门已经被装扮一新。“热烈欢迎各位同学返校!”的巨幅广告牌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一排排遮阳棚下,返校学子有序排队,通过测温、行李消毒、出示证件和核酸证明核查后,进入专门通道进入校园。如有返校大学生近期没有做核酸,学校现场免费抽血和咽拭子采集,然后乘坐校内巴士直达宿舍区。

学生进校后,免费测核酸。(周雯 摄

从新疆返校的付鹏飞介绍,转了火车、飞机、高铁三趟交通工具在7日晚才顺利抵达了武汉,今天再次回到学校,学校为我们一切都安排好了,自己可以什么都不用操心,安心办理毕业手续。“虽然在家,但学业也一直没耽误,老师远程指导,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

学校内老师举着牌子欢迎学子归来。(周雯 摄

在校门口迎接的老师还举起了“毕业生,阔别已久,欢迎回家”的欢迎板。该校老师介绍,学校为返校学子提供接站服务,每位返校学子都将领取到一个防疫“健康包”,内含口罩、手套、消毒湿巾、测温计、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按照每间寝室不多于2个人安排住宿,第一批返校学子需三天内办完手续,同时学校还为每位毕业生发放100元餐费,用于自行去食堂选购毕业套餐。

今日早上7点,武汉大学西门外,已有返校毕业生排起了长队,在等候办理手续进校。为迎接毕业生返校,武汉大学做了周密准备,学生返校前,要连续14天“打卡”健康情况,7天内要做核酸和抗体检测,如没有条件提前做检测,可到校后再查,并暂时入住校内隔离点。该校还给每个毕业生准备了“健康包”、学位服等开放了多处校园标志性地点,供大家拍照。学校还给每个返校生,准备了口罩、体温计、消毒液,还有明信片和一张免费就餐券。

据了解,为迎接大学生返校,武汉高校都进行了全方位消杀和模拟应急演练,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迎接自己的学子。

宿舍楼下“拨穗” 毕业“仪式感”不能少

不一样的毕业季,虽然不能像以往一样组织大型的毕业典礼,武汉不少高校还是别出心裁地为学子们举办了简单的学位授予仪式,为毕业生留下了特别的毕业回忆。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为了给同学们留下珍贵回忆,在学生宿舍门举行暖心毕业典礼。(受访者提供)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与光电学院毕业生合影留念。(受访者提供)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为学子签名留念。(受访者提供)

当日中午在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外,毕业年级的张同学身穿学士服和父母一起在图书馆外合影留念。张同学介绍:“学校提供了学士服供我们拍照留念,我是湖北人,父母今天驱车送我返校,正好一起拍张毕业照留作纪念。”

“下面请物理学院院长为王泽宇授予学位。”当日,在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毕业生宿舍楼下,学院为同学举办了一场小型的学位授予仪式,学院院长为学子“拨穗”、发放毕业证书、合影留念,仪式简单而暖心,参加的学子纷纷表示,很感动,这样的“拨穗”终身难忘。

据悉,5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6月8日起,湖北省各高校可安排现居境内毕业年级和有科研任务的学生按照错时错峰、自愿原则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和方式由各高校统筹安排。今年武汉高校有毕业生32万,近期将分批返校。

今天是返校首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东湖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等高校共计万名大学生首批返校。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