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强调:全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2020年06月10日08: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保基层运转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研究解决基层运转中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保基层运转工作,为实现“双目标、双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基层稳则社会稳,基础牢则事业兴。”王晓东说,基层是直面群众、解决问题的最前沿、第一线,也是社会治理、工作落实的主战场、主阵地。保基层运转事关全局,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和保障。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受疫情影响,财政明显减收而支出大幅增加,保基层运转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但同时要看到,中央出台一揽子政策,加大对我省疫后重振的支持力度。我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我们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基层正常有序运转。

“越是运转矛盾突出,越要优化保障结构,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王晓东强调,要坚持精准投放,抓重点、保基本、明事权、兜底线,加大对疫情较重地区、深度贫困地区、特殊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全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坚持节流与开源并举、争取与盘活并重、纾困与减负并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统筹各类资金,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非必需、非重点、非刚性和新增支出,着力盘活存量资产资金,腾出更多资金保基层运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落实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债务付息等必保支出,加大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社会救助、教育、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投入,从严编制部门预算,加强财政资金统筹调度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补齐基层治理的短板弱项,推动基层运转行稳致远。

“确保基层正常有序运转,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王晓东要求,压实省级统筹之责,坚持有保有压,统筹各方资源,千方百计为基层运转提供有力支撑。压实部门联动之责,增强大局意识,树牢“一盘棋”思想,形成保基层运转的强大合力。压实各地落实之责,落实县级主体责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管好用好每一分钱。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出席会议,要求千方百计争取中央政策支持,千方百计开源节流,盘活存量、深挖潜力,强化统筹、科学调度,把保基层运转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等参加会议。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