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吐槽找茬窗口”不能“只拉弓不放箭”

安子州

2020年06月15日11: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山东烟台福山区的政务服务大厅里出现了“吐槽找茬窗口”,引起当地市民关注。据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该窗口是按全省统一要求设置,供在大厅办理业务不顺利的市民吐槽投诉。

在政务服务大厅设“吐槽找茬窗口”,让人眼前一亮。无独有偶,湖北咸宁市近日给公共单位挂“不文明单位”牌子的做法,也与之如出一辙,虽然形式上不大相同,但都是通过“反向激励”的办法进行督促、鞭策,力求改进相关部门的工作质效和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

不难发现,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堵心事”“闹心事”,都可以到“找茬窗口”进行吐槽,这种让人“找茬”、听人“抱怨”的举措,不仅仅在于形式上的新颖,更重要的是,其搭建的是了解民意的途径,革新的是政务服务部门的作风。其它姑且不论,光是这份“勇气”和接受监督、积极沟通的姿态,就值得点赞和称道。

毛泽东同志曾说:“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从这个意义上讲,开通“吐槽找茬窗口”,高度关注民“声”,保障民“声”,广开言路,畅通渠道,让群众打消各种顾虑敢于说话,充分尊重群众的表达权,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进而有助于让公务人员自觉端正服务态度,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 。

实事求是地说,自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以来,有效推动了服务单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但市场千变万化,服务永无止境。与社会期待相比,目前有些政务服务的一些流程仍稍显繁琐,有时审批仍显拖沓,某些服务仍不够便利。因此,与时俱进解决好市场主体和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堵点”,有关政务服务部门还需继续努力。

敞开大门,真心诚意让群众评头品足,这本身就是尊重群众监督权利的具体体现。当然,无论是设置“吐槽找茬窗口”,还是悬挂“不文明单位”牌匾,不能只是“接受”了事。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务必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避免“只拉弓不放箭”现象,这样才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