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2020年06月17日11:1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恩施市七里坪产业园。

6月15日,笔者走进湖北省恩施市产业转移园,各企业生产车间内热火朝天,机械高效运转,工人全神贯注,在一条条生产线上有序地忙碌着。

抓技改、促转型、优服务、强建设。近年来,恩施市坚定“全州龙头、首善之区、窗口形象”定位,组建多个工作专班,到工地、入企业、进车间,以服务市场主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增强市场和企业的发展信心,提升自身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服务跟班 老厂焕新颜

湖北创偲诺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赶制订单。

“市场形势好,订单不断,生产计划排得满满当当,今年产值预计4千余万元。”看着源源不断的订单,恩施钜鑫工贸负责人张力喜笑颜开。

产品供不应求,市场需求旺盛,作为16年“老字号”的钜鑫工贸焕发出勃勃生机,这得益于在发展新项目上做文章。

帮助企业完成技改扩容,实现粗犷加工到高端制造的转变,恩施市组成服务专班,实行一对一跟班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用地、办证等问题。

“新厂房20多天就建成,过程很通畅。”张力坦言,专班服务切实解决了燃眉之急。

“技改扩容基本完成,预计6月份投产,新的生产线投产运行后,产值提升1000余万元”张力介绍,通过以商招商,钜鑫工贸不断开发出客户需求的新产品,丰富产品种类,延伸产业链,应对钢材产品市场变化。

和钜鑫工贸一样,恩施市白杨坪镇施都茶业有限公司也是“跟班服务”的受益者。

受疫情影响,茶叶销不出去,茶商也进不来。为及时解决这一难题,白杨坪镇政府成立服务专班,为茶企开辟绿色通道,协调办理车辆通行证,对外地客商实行“点对点”接送,同时为茶企落实贴息贷款政策,缓解资金压力。

“销路畅通了,资金解决了,茶企的订单增加了。”施都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田亮笑着说。

做好前期服务,做优保障服务,做细售后服务。今年来,恩施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当好企业“跟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堵点、难点、痛点”,“一对一”为企业服务,做到企业有问题及时跟进、尽快处理,不断优化营商“软环境”。

贴心保姆 市场迸活力

湖北欧士德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20余名工人正在赶制民用防护服订单。

6月15日,位于恩施市产业转移园的湖北欧士德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20余名工人正在赶制民用防护服,每天产量达2万多件。

湖北欧士德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于去年6月在恩施市落地投产,主要以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冲锋衣、滑雪衣、航海服等用品为主。疫情发生后,企业新增了几条生产线,决定加工生产一类民用隔离服和防护服。

受全球疫情影响和有关政策的调整,原有的一类医疗器械资质不被认可,防护服也就无法顺利出口到日本、欧美等市场。

看着企业陷入发展难题,恩施市企业包保专班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联系主管部门到现场进行业务指导,为企业代办申请材料,企业联系第三方评估机构指导建设符合生产国家二类医疗器械标准的厂房。

在工作专班和企业通力合作下,不到一个月时间,标准厂房完成建成,而且通过了第三方机构的验收、评审,预计六月中旬,防护物资可以正式投入生产。

同样位于产业转移园的恩施德源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也新增了生产线加工生产口罩。连续几个月,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

看着民用口罩生产逐渐步入正轨,企业决定扩大生产线,着手生产医用口罩。面对新的业务,如何才能获得生产许可?企业发展遇到瓶颈。

在了解企业面临的难题后,包保企业的工作专班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等单位,主动上门,指导办证。

“从提交材料到现在到拿到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只用了十多天时间。”对于政府的贴心服务,恩施德源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郑佳频频称赞。企业在顺利办理各类证件的同时,还在忙着添置新设备,投产后,预计每日加工生产口罩40万只。

项目秘书 落地见实效

5月29日,顶着炎炎烈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副局长杨启超,又来到红太阳徕福硒业富硒数字产业园。

作为这个项目的“秘书”,他每周都会到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否有遇到的难题,以便于及时跟进、调整服务内容。

红太阳徕福硒业国际富硒数字产业园,是中国500强上市企业之一的红太阳集团与恩施本土徕福硒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规模不低于28亿元,4年分两期建设完成。届时,一个以硒为主题,集产、学、研、商于一体的国际化现代产业城将建成,并带动万人就业。

为确保项目落地“无障碍”,恩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落实秘书服务制,采取一个项目一个秘书三个秘书助理的形式,对接全市40多个持续推进项目和重点项目,做到一项目一专班一措施,全力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达效。

在全市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完成组卷土地报批?

杨启超和秘书助理及时向上请示,想办法协调购买指标,同时为企业整理报批材料,同步推进各项工作。

经过多次协调,2019年10月项目顺利落地。现在,杨启超和秘书助理继续加大项目的跟踪督导力度,每周现场办公一次,每半月对“服务秘书”工作落实情况听取汇报,实行工作调度。

“从提供资料到土地最后摘牌到土地合同的签订,一个月之内全部解决。”恩施徕福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毅华说,他不仅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更是见证到了服务速度。

从企业的需求出发,提供有效率的服务、有温度的服务,恩施市以“店小二”精神,推行“一企一策”帮扶和支持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推动全市1000多家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强数据互联共享、创优金融环境优化公共服务……如今的恩施,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不断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现实生产力,逐步成为一块“硒”望无限的投资热土。(文图/邹明镇)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