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着力建设“一村一品” 发展特色产业新格局

2020年06月22日11: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收笼啦!”6月17早上八点,在湖北通山南林桥镇石垅村湖江畈龙虾养殖基地里,看到清澈的水面下,灵活的小龙虾或是来回穿梭、或是在水草中转悠,各个塘口的工人们撑着小船有序地进行小龙虾收笼工作,张治兵就是忙碌着的工人之一。沿着塘边行走,成片的白鹭,驻足片刻,老张的声音又从耳畔传来:“快来看看,今天打来的龙虾特别的大!”大家聚到岸边,看老张随手拿起一只肥美的龙虾,像展示一件工艺品一般向我们介绍,满眼自豪与满足。“这都得益于一村一品的建设,经济效益上去了,村民们也从中获得了幸福感!”同行的南林桥镇石垅村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说。

石垅村龙虾基地共1500亩,由通山农友种养专业合作社承包经营,每亩收入300斤,每斤20元,亩收6000元,是南林桥镇“一村一品”产品之一,近年来,南林桥镇在扶贫攻坚中找准“穷根”,改“输血”为“造血”,坚持“三业”并举,“三线”推进,充分利用优势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发展有资源、有市场、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开创“一村一品”新格局。

石门村太空莲。(杨清 龙行善 摄)

石门油菜花海。(杨清 龙行善 摄)

乡村旅游如火如荼

“端午马上来了,到时候提前两天带爸妈去通山石门村玩一玩,吹吹风。”五一小长假刚过不久,崇阳县的一名上班族已做好端午假期规划。“假日期间到周边乡村去”成了近些年的旅游时尚,而石门村成为热点去处。“泡冷泉、赏荷花、寻古迹、采蔬果、乐农家”,石门村的游客逐年增加。

近两年,南林桥镇抢抓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契机,以石门周边沿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着力叫响“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石门村品牌。红色火龙果、橙色赣橙、黄色山桐子油茶、绿色光伏和观光垂钓园、黑色山猪、蓝色孔雀养殖、紫色“四季采摘园等万亩“七彩基地”扩大壮面,楚王山红色教育基地、楚王游猎、贞节牌坊、石门天湖、荷韵莲香、十龙弟、古韵商街、长寿泉、三圣寺等十大旅游景点游客络绎不绝,石门村已成为集茶马古道、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生态休闲风情度假区。同时依托湖北天池温泉养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78亿元建设天池花溪漂流、温泉洗浴中心等。新建莲花科研示范基地、香榧基地,打造网红桥、古民居等精品旅游项目,目前村集体经济达20万元以上。

南林钙业航拍图。(杨清 龙行善 摄)

现代工业蓄势腾飞

拖吊钢筋、浇筑混凝土、砌筑墙体……6月16日,通山县南林双创(扶贫)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160多名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各施其职有序施工。

作为省级重点产业项目,南林双创(扶贫)产业园已完成园区2096.25亩土地的征用和报批工作和5栋厂房封顶,前期招商工作稳步推进,有十余个项目排队入驻。今年将抢抓省级重点项目契机,全面建成100亩核心区的主体厂房、标准化现代厂房和科建楼建成并交付使用,围绕“生态、环保、科技、效能”原则,进一步定向招商和精准招商。南林钙业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生产纳米钙企业,2019年创税收4000余万元,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引进百强企业进驻,力争今年创税5000万元以上。

南林桥镇以106国道沿线以南林双创(扶贫)产业园、南林钙业为载体发展现代工业,正积极联系上级政府和商务部门着力打造南林桥镇商贸物流园,通过盘活现有闲置土地等资源,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产业,更好服南林双创(扶贫)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全镇的经济的发展。

湄溪村水上乐园。(杨清 龙行善 摄)

湄溪村再生稻育苗。(杨清 龙行善 摄)

休闲农业后劲勃发

“来湄溪的游客多了,希望我种植的再生稻米也能被更多人熟知。”通山县乡林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卫星说。2011年,瞄准家乡的优质山水资源,陈卫星和妻子从广东回到湄溪试种再生稻,次年注册成立乡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合作社成员已达170多人,有效带动当地农户脱贫增收。“湄溪香米”品牌也在县域打响,甚至远销省城,供不应求。同时,格宁农业也在该村定植“秋美人”砂糖橘1500余亩。

作为全域旅游的后起之秀,湄溪村突出户外、水上、农家等元素,着力将该村打造成为以“花海溪谷橘园,小桥流水人家”为主题,集休闲农业、时令水果采摘、水上游玩垂钓和旧农居体验为一体的近郊旅游村,力争将该村打造成为一山、一水、一片绿,宜居、宜业、宜旅游的美丽新村。

近年来,湖北通山南林桥镇以湄溪村为核心,以格宁农业为引爆点,依托雨山水库和港路河流域的天然生态景观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打造万亩现代产业园和桔红小镇。已定植“秋美人”砂糖橘2000余亩220000余棵,发展千亩优质稻示范片、油菜花示范片,打造万亩山桐子生态示范园,惠及农户8000余人。(杨清 龙行善)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