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端午·诗意宜昌”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2020年06月22日14: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秭归6月22日电 中国端午、诗意宜昌。6月22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举行,采用现场+“云上”的方式举行,数以百万计的中华儿女通过网络直播,共度佳节端午,同拜诗祖屈原。

千百年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精神,如同奔腾不息的长河,滋养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浸润了绚丽多姿的中国诗歌,哺育了英勇顽强的华夏儿女。每逢端午佳节,万人空巷、齐聚一堂,缅怀先贤,颂扬屈原,挂艾草、割菖蒲、赛龙舟、包粽子、办诗会,已经成为屈原故里千年不断的传统,成为中华大地一道独特的风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节奏,阻断了空间距离,但更催生出人们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美好愿望,启发了“云端办节”新思路,让大家找到了打开传统节日的新方式。

山水迢递,一脉相承;道阻且长,心意相通。当天,海峡两岸的屈氏后裔,在同一时间连线祭祖、撒花祈福,展现出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守望相助的勇气和决心。

据了解,今年是屈原祠建祠1200周年,本次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六届端午文化节。2013年9月,经国家清理和规范节庆活动领导小组批准,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作为国家保留的重要文化活动,在宜昌市长期举办。文化部明确指定,“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是唯一的全国性端午节文化节庆活动。

此次秉承“云上办节”思路,秭归还同步开设“中国端午习俗展——屈原故里云上展馆”、创建“云上端午 礼拜屈原”小程序、举办“探寻秭归美好之旅”系列直播、“dou在秭归过端午”抖音挑战赛等多项“云上”活动,以实现以节交友、以节厚文、以节扬名、以节活县的目的,为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强大活力。(王郭骥 张沛 向红梅 聂爽)

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活动现场。 (张沛 摄)

秭归县屈氏后裔代表上台拜谒,抛洒花瓣 。(王郭骥 摄)

全体人员鞠躬共拜诗祖 。(王郭骥 摄)

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非遗馆,展示传统习俗包粽子。(王郭骥 摄)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