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都畅通“智造循环”加速经济复苏

2020年06月23日18: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开发区举行首场供需对接活动。(张敏 摄)

人民网武汉6月23日电 6月23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畅通回暖 助力经开智造”首场供需对接活动举行,13家重点企业分别代表供需双方,签订近2亿元的采购协议。 武汉开发区通过举办企业供需对接会,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扩内销、拓订单、促产能和稳就业,为车都经济复苏和疫后重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按下“加速键”。

作为武汉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主支撑,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加速推动工业经济疫后复元重振,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美的、格力等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工业经济连续两月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3.6%,累计降幅持续收窄,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复苏的良好局面。

工业经济加快复苏,该区重点项目建设也在快马加鞭。东风云峰项目、吉利高端汽车项目等105个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融创经开国际智慧生态城市项目、轨道交通16号线、103省道改扩建工程等重点工程也在快速推进之中。

“这些重点项目将为武汉开发区实施沿江开发战略,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区内的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武汉开发区科经局负责人介绍说,长利玻璃、江河幕墙等一批开发区重点建筑材料和设备施工企业,复工复产后急需进一步拓市场、揽订单。“我们搭建工业产品对接平台,旨在帮助企业互通有无,促成区内外企业的紧密合作、良性互动,共同突围、共渡难关。”

 此次建筑材料供需对接专场活动,是武汉开发区“畅通回暖 助力经开智造”供需对接会的首场活动。武汉融创经开公司、中交二航局、中建三局、武汉市政集团等企业,分别与武汉百俊同建材有限公司、武汉君善建混凝土有限公司、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开发区企业分别签订采购协议,总金额近2亿元。

落户武汉开发区的融创经开国际智慧生态城市项目,是融创集团自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项目,将打造“智慧长江赋能中心”和“武汉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区”。23日,武汉融创经开公司与武汉百俊建材签订了超过5000万元的采购协议。

“我们和合作单位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和使用开发区企业的生产设施设备和建筑材料,并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武汉融创经开公司总经理刘玲君说,接下来,融创将继续加大对开发区的投资力度,将与开发区企业签订不低于1.7亿元的采购合同,全力支持开发区企业的复工复产。”

武汉君善建混凝土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产商品混凝土的企业。通过供需对接会,该公司收获了价值近6000万的采购订单。“这些订单,对我们是雪中送炭。”该公司总经理解聪介绍,受疫情影响,混凝土市场与往年同期相比略显萧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供需对接会,解决了“订单难题”,还让公司更有底气战胜目前暂时困难,对企业复苏也充满了信心。

加速疫后重振和经济复苏,武汉开发区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减负纾困。首场供需对接活动帮建筑材料企业牵线搭桥之后,武汉开发区将联手京东电商平台探索工业产品发展新思路,通过 “线上数字营销+线下场景化展示”结合的“双发展”模式,选取大汉口、猫人、格力、美的等我区特色工业产品,举办“京东开发区品牌活动日”、“京东开发区直播节”和“工业产品推介会”等系列活动,顺应疫情后新经济、新消费趋势,着力品牌效应,打造贯通线上、线下全链条的制造业供需推介体系。

“我们不仅要让更多企业活下来、留下来,还要发展好。”武汉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开发区的制造优势与市场优势相融合,打造携手并进、共谋发展的供需合作生态,让企业安心扎根开发区,形成推动疫后重振的强大合力,为开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强劲势能。(张敏 范潇文)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