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大道》:生活世界就是欲望、技术和大道的游戏

2020年06月24日09:3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彭富春原创性著作《论大道》

人民网武汉6月24日电 日前,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的原创性著作《论大道》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探讨了人的生活世界的一般意义,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欲望、技术和大道的游戏活动。“欲技道的游戏”与“无原则的批判”是作者提出的具有个人独创性的思想,是一种具有中国化和当代性的新的思想的探索。

该书中,作者认为:欲望是人作为欲望者欲求并占有所欲物的活动。技术是人创造和使用工具制作事物的活动。大道是万物的存在本性及其思考与语言的表达,并集中表现为关于人的规定的知识,亦即智慧。人为了实现自己的欲望,需要靠技术制作物作为所欲物。但欲望和技术也需要大道或智慧的指引。大道指出,什么样的欲望是可以实现的,什么样的技术是可以使用的。同时欲望自身生成,技术自身生成,它们共同推动大道自身的生成。生活世界就是欲望、技术和大道的游戏,即它们的共在共生。其显现的作品就是美。

在提出“欲技道的游戏”的同时,该书还阐明了“无原则的批判”的理论。它意在去掉思想的外在根据,而直指事情本身,将其真相揭示出来。

彭富春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珞珈杰出学者。先后师从刘纲纪、李泽厚、海德格尔晚期弗莱堡弟子博德尔(Boeder)。曾任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武汉市政协副主席。现任十三届武汉市政协副主席。

彭富春教授主要研究美学的一般理论、德国现代哲学(海德格尔)以及中国古典思想(国学),论述了新道论的哲学与美学,认为生活世界是欲望、技术和大道的游戏活动,美是欲技道游戏的完满显现。学界认为在东西方哲学交流的背景下,开创了当代中国美学的新形态。其主要著作有《论儒道禅》《论慧能》《论孔子》《论国学》《论老子》《论海德格尔》《美学原理》《论中国的智慧》《哲学美学导论》《哲学与美学问题》《漫游者说》《无之无化——论海德格尔思想道路的核心问题》。其中《论国学》《论孔子》《论儒道禅》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书目。《论国学》韩文版已由韩国艺文书院于2019年出版。《论国学》英文版计划由美国学术岀版社出版。《论国学》德文版计划由德国伊毕登出版社出版。《论儒道禅》韩文版计划由韩国艺文书院出版。(杨洋)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