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加速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2020年06月24日11: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日前,位于湖北省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的七里坪产业园里多家企业正在赶工装修厂房,安装调试生产设备,为投入生产做准备。

同一时间,白杨坪生态产业园、龙凤低碳产业园建设现场,吊塔林立,机械轰鸣,以拼抢会战之势,掀起阵阵建设浪潮。

眼下,产业园区已经成为全市发展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恩施市不断优化园区布局,主动融入州高新区建设,重点谋划“五园”,搭建工业经济发展平台,为实现全市工业经济“四倍增一突破”奠定坚实基础。

下好“一盘棋” 高效运转底盘稳

“电压够不够,设备有没有什么问题,锻造车间建设进展如何?”6月16日,在七里坪产业园区博民铜业厂房内,50台生产设备排列整齐,工人正在进行设备和电缆调试。为了保证企业能够顺利实现试生产,园区建设专班苏星宇和黄杰两人特地过来看一看。

博民铜业负责人沈凌云正在调试设备。

一个园区一个建设专班,一个项目一个服务专班,背后映射的是恩施市破釜沉舟,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争当全州发展龙头,没有任何价钱可讲。”2019年,州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向前进在调研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时多次提出要“整合资源、理顺机制、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人力集并、办公集中、资源集约”。2019年底,集并了恩施经济开发区、市招商局、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恩施市工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组建综合协调、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经济运行五个专班,全市上下汇成“一盘棋”,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有力、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

谋定而后动。恩施市打破现有体制和方式,积极探索园区建设模式,成立市福达产业投资公司,承担园区融资、建设、管理、服务职能;实行“投融资一体化”模式,破解资金难题;集中采用“先建后验”模式,开启园区建设“加速度”。

“当前七里坪产业园区一期建设已经完工,二期正在规划阶段。”市工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园区建设专班负责人王勇介绍,七里坪产业园区采取“投融资建设一体化”方式建设,目前已投资15 亿元,为园区内企业生产提供了“无限续航”的动力。

栽好“梧桐树” 破解难题动力强

“施工用水不愁了。”6月18日,白杨坪生态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晏绪茗说,目前整个园区内,9栋厂房都已完成混凝土施工,公租房都已进入内部装饰环节,预计园区内一期建设到今年年底能全部完工。

作为恩施市倾力打造的两大特色产业园之一,白杨坪生态产业园施工现场吊塔林立,机械轰鸣,工程车辆穿梭如流……每天都有新变化,每天都是新容颜。

俯瞰白杨坪生态产业园。

续建项目火速推进、新建项目加紧施工。由于园区建设体量大,建设用水一度短缺,建设进度受到一定影响。

“向集镇居民‘借’水、修建水塔,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作为园区建设专班的负责人,王勇有呼必应,和其他专班成员轮流蹲点园区,当好项目“督办员”和园区“保姆”。

王勇介绍说,为了不影响居民用水,园区每天晚上22点到次日6点从集镇居民供水点抽水,库存在园区消防水池内,加上建设方从其他地方运来的水,施工用水基本不愁。

为了解决长期用水问题,当地政府还在离园区500米处建设一个容量2000立方米的水塔,作为园区配套工程。目前正在铺设主管网,预计7月1日前能够竣工投入使用。

大干快干、只争朝夕。白杨坪生态产业园火速推进,七里坪产业园蓄势待发,龙凤低碳产业园红太阳徕福硒业国际富硒数字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农产品加工园20家企业建成投产,产业转移园内11家企业高效运转。

筑好巢、引好凤。放眼全市,以 “五园”为主体、辐射各乡镇的园区布局已然形成,凝聚起“工业强市”的新动力。

留下“金凤凰” 优化服务后劲足

1天完成项目签约、厂房交付、公司注册工作,3天开工装修。

这是今年5月,恩施市引进的锂电池生产项目和阀门生产项目刷新出的“恩施速度”。

恩施产业转移园内企业赶制订单忙。

“无论是水电协调,还是厂房建设,各项服务我们都很满意。”恩施市博民铜业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凌云说,除了提前办好各种手续,政府还通过“一事一议”给他定制了占地700多平方米、高8.5米的锻造车间,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

实行跟踪服务,解决企业个性化需求。恩施市实行项目“四个一”秘书服务机制,一个项目配备一个服务专班,全程代办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全程参与项目建设、监管、服务,全程调度项目建设进度,当好“店小二”。

出台硬核措施,激励企业发展。今年6月,恩施市出台了“促进工业和商贸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对落户企业给予固定资产投资、厂房租金 、物流等方面进行补贴和奖励,让企业轻装上阵,静心发展。

“5年算下来,减免了300多万元的厂房租金。”沈凌云笑着说,企业享受厂房“三免两减半”政策,厂房装修也给予了一定的补贴,今年预计产值3000多万元,明年争取向亿元产值靠拢。

创优营商环境,增强企业信心。恩施市不断完善园区“六通一平”基础设施,推进园区标准厂房建设,配套建设学校、医院、职工食宿和公共租赁住房等生产生活服务综合体,提升园区品质,为一只只“金凤凰”振翅高飞保驾护航。(图/文 赵盛迷 王勇)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