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艺术法》教材出版 武汉大学郭玉军教授主编

2020年06月24日11: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国内首部《艺术法》教材出版

人民网武汉6月24日电 日前,武汉大学郭玉军教授主编的涉及艺术与法律的图书——《艺术法》出版。这是国内首部《艺术法》教材。

本书阐释了艺术与艺术法、艺术家与艺术作品、艺术作品市场交易、艺术家的精神权利、经济权利及表达自由等概念、范围、内涵、外延及关系、权利义务及其限制,研究探讨与艺术作品相关的商标与版权、侵权、继承等一系列法律问题及相关部门法。从艺术法的宏观框架到微观概念,从艺术法的历史脉络到前沿发展,从艺术法的基础理论到立法与司法实践,从艺术法的国内层面到国际层面,全方位地给予了里程碑式的呈现。

该书的特点之一是从比较法的角度来审视中国的艺术法理论建设,将中国艺术品交易与艺术品市场的法律理论建设,置于整个国际社会背景下加以考察。

著名出版人周百义认为,该书除了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法理论体系以及全面推进国内高校艺术法学科体系建设之外,《艺术法》对于现实艺术活动与艺术市场的规范开展,促进文化艺术活动,建设健康艺术市场秩序,确保艺术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法律权益,均具有指导性作用。(蔡冲)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