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田边、樱桃园 湖工大举行“云上”毕业典礼

2020年06月26日16: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社区、田边、樱桃园,这些你想不到的地方,6月24日都出现在湖北工业大学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不能回到学校被恩师亲手拨穗,但为这些学生拨穗的嘉宾却增加了父母、长辈和社区领导。

社区书记为抗疫志愿者行毕业拨穗礼

社区毕业典礼

在当天的毕业典礼现场,一段特殊的毕业拨穗礼视频在云端播放。视频中,社区书记周海建为毕业生廖立弘洋代为行拨穗正冠礼。拨穗现场定在了武汉市硚口区韩家墩街道云鹤社区的居委会大厅,背景是镶嵌着中国结的“中国社区”四个大字,观礼嘉宾是居委会工作人员,摄影师为另一位抗疫“大学生战友”,这位97年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毕业生穿着学士服,带上学士帽,由社区书记周海建代为行拨穗正冠礼。

“抗疫一线给与了我最深刻的毕业礼。”2月24日,武汉疫情防控正吃紧,社区封锁,廖立弘洋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配送爱心物资,买药,10栋居民的生活需求都由这个95后男孩负责。

起初,他心里也有点害怕。小区陆续有从隔离点回家的住户,需要挨家挨户地送去生活物资,“别人家里什么吃得都没有,危难时刻能帮一点是一点。”没有电梯,他和其他志愿者穿好防护服,提着爱心物资,跑了10多栋,大冬天里闷出一身汗。

为了帮小区患重病的住户买齐需要的三种药,廖立弘洋去指定药店买不齐,又向社区反映,层层联系求助,才凑齐了药。“我记得那个大叔说,离开药,他活不成。”小区里,货车送来了各地的爱心物资,他和其他人一起分装打包,挨家挨户地送到门口;有时候忙起来,手机一天打50多个电话。近两个月的抗疫一线志愿服务中,廖立弘洋累计帮助60余住户,写完了数十张需求登记表。

大学最后一个学期,廖立弘洋觉得自己过得挺有价值的,“是一种奉献的价值。” 4月10日,志愿服务结束,生活开始步入正轨。廖立弘洋发了个朋友圈,“愿祖国山河再无恙,革命友谊永留存”。

在毕业视频中,社区书记周海建对他点赞:“你在抗疫过程中的表现,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恭喜你顺利完成学业。”在疫情下的毕业季,没有大合照、没有同学聚会,但廖立弘洋觉得也挺有收获的,“疫情期间的志愿活动,是我毕业季里非常意义的最后一课。”

在自家樱桃园完成拨穗礼

樱桃园的毕业典礼

计算机学院毕业生张晓峰的毕业典礼则是在自家樱桃园里举行的。视频中,张晓锋穿着学士服,正对父亲,深深鞠躬,“爸,经过您多年的栽培,我毕业了。”身着淡蓝衬衣的农民父亲,上前正冠、拨穗,礼成。50多岁的母亲站在镜头后录下了儿子毕业的一刻。

“樱桃园对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这位出生在甘肃天水市秦州区的95年小伙张晓锋正是靠着家里卖出的一颗颗樱桃,凑齐了学费,一步步读书考学走出了乡村。在张晓锋的记忆里,樱桃园常年缺水,初中,他常和母亲赶着骡子车去5里外的井口打水,一桶桶水抬上车,拉满一趟才够浇四五棵树,浇完一整片樱桃园来回得拉上20多趟。

到了5、6月份,那是樱桃离不开人的时候。母亲会给每一颗樱桃套上小纸袋,防止樱桃生虫、开裂,被鸟给吃掉,卖不到好价钱。家里种了140棵樱桃树,早上父亲去工地打工,母亲就去樱桃地,一颗颗地套袋,直到天黑才赶回家吃饭。

今年因疫情在家,张晓锋赶上了卖樱桃的时候。他帮着父母把一筐筐樱桃抬上三轮车,运到收货市场,碰上运气好的时候,一个小时就卖出了整车樱桃,等不到货商,他们得待上四五个小时。父母怕花钱,卖得再晚,也从不在外吃饭,总是骑着三轮车,顶着太阳,饿着肚子就回去了。

“从农村长大的孩子,看到父母吃得苦,总觉得什么困难都不能打倒我们。”就业碰上了疫情,张晓锋因准备创业赛错过了秋招,而春招改成了他并不擅长的网上面试,最初投了大量简历也都石沉大海,“我就想办法去解决困难,自己不停地学习面试技巧,提高与人沟通能力。”如今,张晓锋收到了5家公司发出的offer,最终选择了留在武汉。

“我的父母和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现在毕业了,要回报父母,也要感谢樱桃园。” 今年家里的樱桃大丰收,张晓锋既当农民又当销售员,利用微信朋友圈,帮家里卖出了120箱的樱桃,多赚了1万块。樱桃树也长得枝繁叶茂。

听说要给儿子拍毕业视频,忙完农活的父亲拿出了最新的衣服,心里琢磨了一段话。一家人选了最好看的一片樱桃地,母亲举着手机,父亲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录了一遍又一遍。46s的拨穗视频,这家人在樱桃园拍了三个多小时。

毕业视频里,父亲看着他一字一顿地说道:“祝贺你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顺利地毕业了。马上就要走上社会,希望你好好工作,努力奋斗,做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

“云上”毕业典礼

为了弥补毕业生不能返校行拨穗礼的遗憾,湖北工业大学为4000余名毕业生订做了学士服,邀请学生的父母、长辈或对其成长具有重大意义的人,与学校一起完成这一神圣时刻,并精心制作了视频。当这段特殊的毕业拨穗礼视频在云端播放时,“云毕业”的同学们在直播间纷纷点赞,“好样的!”

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说:“大学毕业拨穗礼是一种具有丰富内涵的隆重仪式,也是青年学生人生成长的一次淬火,学校把拨穗礼安排在抗疫社区,安排在劳动的田野、实验室,让无法到现场的同学感受这一神圣时刻,也让他们受到一次人生淬炼。”(文/杨洁 图/陈凌)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