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工学院首批毕业生返校 教师暖心护送学子归“家”

2020年06月29日09: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久别重逢,欢迎你们回家。”6月28日,武昌工学院图书馆教师孙金彪没像往常一样在学校图书馆值班,而是在武昌火车站迎来了该校首批返校毕业生。“校园寂静了太久,看到孩子们的瞬间,觉得我们的‘快乐’又回来了。”

毕业生测体温、查验健康校园码。(黄蓉 摄)

毕业生到校办理离校手续。(黄蓉 摄)

“老师,好久不见。”会计学毕业生张艺是孙金彪接到的第一名学生,当孙金彪冒雨接过他的行李并将他护送上校车时,他握住老师的手连声称谢。“老师,我还想去图书馆看书自习呢,没想到四年前接我来学校的是您,四年后来接的还是您……”

据悉,按照湖北省教育厅“错时错峰、自愿原则,有序组织毕业年级和有科研任务的学生返校”的文件精神要求,武昌工学院从6月28日起至7月4日都将在武昌火车站设立专门接站点,以“点对点”的接送方式开通专用大巴,由29位教师组建“接送”团队分组行动,迎接从外地返回的学生,保障他们安全、顺利返校。本次毕业生返校工作专班由学校各单位、部分教职工根据工作安排组成,将为毕业生提供一站式服务,让毕业生在最短时间内办完所有手续,安全离校。

一站式服务现场。(黄蓉 摄)

接站老师冒雨为学生搬行李。(黄蓉 摄)

接站志愿者。(黄蓉 摄)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603班的学生戴黎杰,从广东赶回武汉。戴黎杰说:“疫情对于我的日常生活有一些影响,之前的实习也因疫情中断,但我没有放弃,现在已经重新找到了工作。” 戴黎杰说,由于疫情原因工作难寻,但学校老师也一直在尽力帮助他们。“老师不仅手把手教我们如何制作简历,如何寻找合适的公司,还及时为我们推荐各类求职信息。” 戴黎杰还补充道,“大家都领到了学校发放的毕业补贴。这次回学校能见到辅导员、老师们,很开心的。想当面向他们表示感谢。”

“太久没有见到孩子们了,能去接他们回校,内心紧张又激动。” 孙金彪说,该校每年迎新时都会安排图书馆老师去接站。“我接学生有16年之久了,今年是最特殊的一年。”孙金彪感慨道,四年前接他们来到学校开启了大学之旅,四年后送他们离开,就像是一个轮回。“能够有这样的一次经历,看到同学们良好的状态,内心非常激动。”

“终于来武汉了,接站的是我认识的孙老师,还给我解决了午饭。”回校的大巴上,会计学院会计学1801班(专升本)的学生张艺说,自己一直在积极备战考研,在家观看视频学习之余会很怀念学校的图书馆,“以前常去图书馆自习,图书馆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张艺称,疫情期间,学校老师、辅导员都积极联系他们,了解毕业生的动态,及时给予各类帮助。“图书馆还提供了300余万册电子图书资源,有专门的老师做线上顾问,非常方便。”

校长李勇在校南门迎接毕业生返校与返校毕业生谈心。(黄蓉 摄)

“尚未佩妥剑,归来便江湖。”会计1609班蔡雨凡,对大学生活依旧恋恋不舍。“很遗憾我们寝室还没拍过一张正经的‘全家福’,不过人生路长,以后来日方长。以后我一定要再回来看看,四年青春,母校有我肆意笑泪的青春和无法忘却的同窗情、师生情,这将是伴随我一生的财富。”

“四年前,我在车站接你开启曼妙的象牙塔之旅。四年后,我继续接站开启你们的社会人生。”孙金彪寄语毕业生,祝愿他们铭记成长,怀揣理想,逐梦未来。“我将原路返回,看着你们远走高飞。”( 雷蕾 陈紫琪)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