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个“工地降噪协调室”上岗一个月 “调出”47:8好成绩 

2020年06月29日16: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这个端午在家过的很舒坦。”家住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花惠社区居民肖树生告诉记者,“没了烦人的施工噪音,子女回家都能安心聚一聚,再也不怕被吵跑了。”

6月29日下午,在长江航运总医院急诊门诊公共卫生综合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工地降噪协调室”挂牌恳谈会上,记者了解到,该工地上由城管、项目施工方和社区共同组成的“协调室”其实在一个月前便已悄悄上岗,经过近一个月的降噪摸索成效显著,整个端午节3天,该工地噪音零投诉,6月1日至今也只有8起,且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而在五月份,该工地的投诉量高达47起。

“工地降噪协调室”举行挂牌恳谈会上。(黄威 摄)

“五一,工地大门都被投诉噪音的居民堵了,工程一度被迫停工。”谈起两个月前的那一幕,工地施工项目负责人文经理至今任是记忆犹新。“长江航运总医院急诊门诊公共卫生综合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是国家投资的民生项目,不能让民生项目成为烦心项目。”这是江岸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四中队负责人在处置该工地噪音扰民问题时,与项目方达成的最初共识。顺着这一共识,五月份的一个月内,城管、居民、街道社区、项目施工方四方协调会便在花惠社区召开了四次,由城管、项目施工方和社区共同组成的“工地降噪协调室”就是这四次协调会的产物之一。

花惠社区的盛书记表示,居民的要求其实很简单,“你施工,但别吵我休息”。可是既要满足居民这一要求,同时还不影响民生项目施工进度,三方搭建的“协调室”却很费了一番脑筋。

“你听说过工地出土前要把石头和泥土先分开吗?”这是“协调室”协调出来的“尖板眼”!文经理告诉记者,这样的降噪“尖板眼”在这个工地还有很多。

据了解,工程建设初期,工程量最大的便是土方的挖掘与外运,而这也是最大一个噪音源。由于工地边缘与居民楼最近只有四五米,如果持续夜间挖掘外运,噪音问题无论如何解决不好。为此,经过协商,项目施工方在将挖掘机从大功率换成小功率的同时,对土方挖掘与转运施工流程也进行优化与拆解,将原来夜间挖掘外运一次完成流程,改成白天挖掘,场内将砂石与泥土分离并转运远至离居民楼的工地中间区域堆放,夜间再由渣土车按不同时段将砂石与泥土分别进行外运,就这样该工地渣土挖掘与外运噪音对居民的影响被降到最低。

记者注意到,在工地中间堆土区域有很大一片地方铺着钢板,车辆经过此地并未发出“哐哐”的车轮碾压钢板的声音。在场的城管队员告诉记者,这也是工地采用他们的建议,在钢板下铺设厚胶垫后达到的降噪效果。

江岸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四中队处置该工地噪音扰民问题。(黄威 摄)

一些确实无法避免的噪音,我们也会积极和社区对接,在为居民送上降噪耳塞等小礼品的同时,采取压缩施工时段,避开居民休息时间等方式,以争取居民理解。文经理介绍,“啄木鸟炮机”施工在工地无法避免,为此,项目方通过与社区共同协商,在获得居民最大程度上理解的基础上,将原来的早上6点到晚上10点的作业时段压缩为早8点半到下午5点半,并且中午时段还停止施工作业,给居民一个安静的午休时间。而诸如打桩、浇筑这样一些项目,哪怕经过行政审批局审批,可以夜间施工,但现阶段工地也将施工时段控制在夜间10点前结束,尽可能的不影响居民夜间休息。

噪音降下来了,群众满意度高了,工程也能顺利进行!江岸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方参与的“工地降噪协调室”机制,在工地降噪方面确实起到了润滑剂和促进剂的作用,居民合理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一系列具体且有效的降噪措施在第一时间得到推动与落实,企业与居民利益达到最大程度的融合。据了解,该机制近期将在江岸区所有工地进行推广。(郭婷婷、宋宏雷、黄威)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