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监督助力“地摊经济” 守护“人间烟火”

2020年06月29日21: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晚上在这里摆地摊有没有市场部门来监管指导?”“有啊,刚刚城管的小王还来给我们送消毒酒精了,很贴心的。让我们摆地摊也要注意个人安全,做好日常消毒和防护工作,对自己负责,也对顾客负责呢。”

6月23日晚,在湖北省郧西县城关镇小河夜市卖玩具的摊主张小华憨厚的和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沟通道。

据了解,张小华夫妇往年在浙江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被公司裁员辞退。在郧西电视台上得知郧西县纪委监委为繁荣“地摊经济”,促进再就业,提供了优厚政策和纪法保障。夫妻俩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从原来的厂家购回一批小玩具,在县城人流量大的街道发展起“地摊经济”。

“没想到短短几天的时间,受益很不错,不仅补贴了家用,也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关爱,彻底解除了摆地摊的后顾之忧。”张小华激动的告诉工作人员。

6月以来,为缓解疫情后的就业压力,积极响应省委“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郧西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作用,加强履职监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并引导执法部门“文明执法”、“温情执法”。与此同时,纪检组随机对“地摊经济”进行跟踪暗访,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助力“地摊经济”护航“人间烟火”。

截止目前,在郧西县城的环城西路、发展大道、东三街、银河大道、富康大道、七夕大道、小河东路(金街)等7条街道和公园、超市、车站广场、景区等空闲场地推动流动摊点集中经营、归行划市举措,激发“地摊经济”发展活力,累计增加200余个摊位点,带动就业人数300余人,有力的解决了就业难、增收难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对‘地摊经济’的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完善更加积极的措施,通过公开举报投诉电话、不定期对摊主和居民进行走访等方式,充分掌握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暴力执法、‘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当好郧西‘地摊经济’的护航员。”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坚定说道。(秦涛 陈远波)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