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门板为筏 民警泥流中救出6名被困群众

2020年06月30日16: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恩施6月30日电 28日,持续强降雨导致湖北恩施市红土乡集镇老街后山坡突发泥石流,涌入百年老街的泥流瞬间深达半米。红土派出所民辅警紧急施援,在湍急的泥流中用背、用门板,先后将被困在木屋内的6名70余岁老人救出。

“派出所吗?红土老街被泥石流淹了,有人被困,你们快来!”当日上午10点,急促的报警电话让红土派出所副所长廖开澜心头一紧。

“等我们到达街口时,泥水已经漫上了坡,人根本无法从街口进入老街。”廖开澜介绍。雨还在下,从山坡上倾泄的泥水卷杂着碎石、枯枝还在不断朝老街涌进,随着水位的不断上涨,民警果断放弃了从街口进入的尝试,立即绕到与老街相连一条石板巷道,侧着身子,顺着石梯一步一滑地慢慢靠近街道。从石梯绕下老街,走在最前面的廖开澜瞬间被没腰的泥水冲了个趔趄,匆忙间,他紧紧抓住一旁的木梁才没被穿街而过的汹涌泥水冲倒。“大家小心,水很深!”雨水渐渐小了许多,然而5、6米宽的街面此时已完全被浑浊的泥水淹没,几栋木房的门板被湍急的水流冲得七零八落,碎石和枯枝滚涌在水流里,不断撞击着沿街老屋。刘佳星带着辅警跟在廖开澜的身后,紧靠着街道两侧的房屋木壁,淌着泥水艰难的向街道中心逆流前行。

在一栋被泥水冲开房门的木屋前,廖开澜被眼前的一幕惊住。涌进光线昏暗的堂屋内的泥水已与街面的泥水持平,一位约莫70多岁的老人正蜷缩在堂屋正中的八仙桌上不知所措,一旁门槛上,一位同样年迈的老婆婆踮着脚,死死地抓住门框。“您们莫慌,我们救您们出去。”廖开澜安慰着老人,走到八仙桌旁,扶着老人起身,将老人的双手耷在自己的肩膀上,双手紧紧的搂住老人的双腿,“婆婆莫急,后面的人马上来了。”背起老人后,廖开澜不忘朝一旁的老婆婆叮嘱。

脚下一深一浅的泥泞、依旧不曾减弱的水势还有身上背着的老人,廖开澜感觉一阵倦意袭来,渐渐有些体力不支,他涨红了脸,在深吸了一口气后把老人往肩上抬了抬,走出屋外。本想着把老人背到地势稍高点的安全地带,没走几步,老人的膝盖就被水流带下的杂物磕绊,为防止老人受伤,随后赶到的刘佳星将一旁被冲垮的门板横倒下,两人扶着门板两端,让老人坐在门板上,利用门板的浮力,一人在后推,一人掌握着平衡,将老人缓慢的移向下街,无奈水流太急,没走几步,掌握平衡的小徐就被冲倒,老人立马被泥水淹过腰间。

情急间,廖开澜突然瞄到在对面两栋房屋间有个一人宽的间隙与外巷相连,“这也是当时唯一能带老人离开险处的地方。”事后,廖开澜说。他和刘佳星将老人的手紧紧握住,腿脚不便的老人在急流中起身时,廖开澜一把搂住老人的腰,两人合力将老人扶上一旁的高坎。此时,背着老婆婆从房屋内出来的李游在将腿从泥泞中抽出来时,不慎侧倒在泥水中,不断涌来的泥水一下子灌进他的耳朵里,他索性将手撑在泥泞里,把老人高高抬出水面,直到廖开澜和小徐将老人从他背上搀扶下来。

两位老人安全了,而廖开澜他们却迎着湍急的泥石流继续往老街深处走去。当天的救援中,在派出所民辅警的努力下,共有6位年近8旬的老人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一人在此次突发的泥石流中受伤。(李剑飞)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