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梅姑娘”有点凶 预计下周将持续降雨天气

2020年06月30日07: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月29日从湖北省气象局获悉,从6月8日入梅以来,截至29日,湖北平均累积雨量已经超过300毫米,为有气象纪录以来同时段最大值。从目前天气趋势来看,下周湖北仍持续频繁的降雨天气,尤其是本周末到7月5日前后,全省可能还会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湖北短时间内还不会出梅。

气象专家介绍,28日至29日,强降水主要集中在湖北中东部地区,荆州、孝感、武汉、黄冈等地出现暴雨,雷电、暴雨气象预警频发。预计30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将出现明显反弹,西部最高气温达到34℃至37℃,东部也有32℃至34℃。7月1日,随着偏南暖湿气流发展,南部地区将再次出现降水,以小到中雨为主,局部出现大雨。预计本周末,雨水在南部地区再次出现。

今年的“梅姑娘”有点凶,何时能够出梅?专家介绍,常年平均入梅时间是6月17日,出梅时间是7月10日,一般情况下,湖北的梅雨会持续20多天,累积雨量平均在200毫米至300毫米之间。从近几年情况来看,2016年湖北遭遇了历史少见的“暴力梅”,虽然梅雨期长度不算特别长,但雨量特别大。从2017到2019年这3年中,湖北的梅雨都非常温柔,雨量不大,持续时间也不长。如2019年,梅雨降雨只持续了短短7天。今年的梅雨属于“典型梅雨”,梅雨锋活跃,降雨带稳定,因此降雨量和降水强度也偏大。从6月8日入梅以来,截至29日,湖北平均累积雨量已经超过300毫米,为有气象纪录以来同时段最大值,远安、英山等地累积雨量已超过500毫米。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