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河水库拦蓄洪水1.39亿立方米 减少耕地淹没面积16万亩

2020年06月30日08:0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强降雨来袭,大型水利工程发挥防洪效益。6月27日至28日,湖北荆门市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漳河水库拦蓄洪水1.39亿立方米,减少耕地淹没面积16万亩,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

气象和水文监测显示,此轮降雨过程,漳河水库流域日平均降雨量133.9毫米,入库洪峰流量达2036立方米/秒。漳河水库水位,由27日8时的116.76米,上涨至29日19时的118.34米,跳涨1.58米,累积拦蓄洪水1.39亿立方米,削峰率100%。目前,漳河水库水位距主汛期汛限水位122.0米还有3.66米,尚剩余3.53亿立方米库容,可用于调蓄洪水。

但漳河灌区内渠道随着雨水的汇集水位暴涨、流量激增,部分渠段出现渠堤漫溢、滑坡等险情。省漳河工程管理局迅速反应、果断处置,利用水雨情信息平台及时收集和发布预警信息,加密开展测流工作,及时开启车桥、乌盆冲、杨家冲水库底涵及渠道泄洪闸,降低中小水库及渠道水位,并协助组织群众转移,落实抢险人员、机械、劳力等,有效处置了险情,保障了漳河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程永、胡小梅)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