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救治166天 全球首位新冠肺炎肺移植患者出院

2020年07月21日17: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医患携手,赶走移植术后多只“拦路虎”

好消息不断传来:手术2天后,崔志强成功撤下了辅助他呼吸62天的ECMO。4月27日开始,他开始陆续拔除胸管、尿管、PICC管等辅助治疗设备。5月5日,崔志强开始尝试靠坐和平衡训练。

但肺移植手术后的康复并非一帆风顺。崔志强术后主管医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李光副教授带着10多名医护团队轮流值守,24小时守护着来之不易的生命。

5月9日,崔志强出现明显的移植后排异反应,医护团队立即给予激素冲刺、球蛋白等治疗,帮助老崔挺过了“第一波打击”。5月25日开始,崔志强又出现了医生最不愿意看到的感染加重、多重耐药菌等,同时合并肠功能衰竭。李光和团队精准施策,给予加强抗感染,以及床边胃镜置入空肠营养管、刺激肠道蠕动等治疗,逐渐控制感染,恢复了肠功能。

由于长期卧床,崔志强的全身肌力几乎为零。术后的头几天,他只能靠转动眼球配合治疗。每天上午和下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康复科汪军民教授等组成的康复团队,为崔志强制定包括感觉听觉刺激、神经肌肉电刺激、本体感觉刺激、关节活动训练,以及穴位点按、音乐疗法在内的一系列周密的康复计划,帮助他术后加速康复。医院还调配了一张专门用来站立训练的床,两个多月后,崔志强的肌力恢复从原先的0级,慢慢恢复到3-4级,到了6月中旬,他可以尝试着自主站立。

李光介绍,经过50多天的磨合,移植肺已经完全适应了崔志强的身体,他的氧合指数已经达到380以上,达到了正常人的肺功能了。但长期卧床造成的一个巨大的难以愈合的褥疮,随时可能继发下一波感染,成为崔志强生命的新威胁。

经过反复评估,李光团队认为,崔志强的身体可以耐受一次中等规模的手术。6月19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余墨声教授为崔志强进行骶部深部清创+皮瓣移植手术,将其臀部的一块皮瓣成功转移到褥疮处。术后,原本碗口大的褥疮愈合良好。

李光介绍,这一次手术的成功又是又一次“里程碑式的胜利”,大大加速了崔志强的康复速度。7月9日,崔志强首次坐上了轮椅,开始在仅收治他一个人的楼层内“巡游”。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