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救治166天 全球首位新冠肺炎肺移植患者出院

2020年07月21日17: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感谢医护人员!感谢党和国家!”

7月22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为崔志强举行了简短热烈的欢送出院仪式,庆祝他重生。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介绍,为救治崔志强,医院认真落实国家卫健委指示,不遗余力、不惜成本、不惜代价,就是希望共同努力救治他的生命、给他生的希望。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表示,人民医院尽全力救治崔志强,在抗击疫情中不放弃每一个生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指示精神的生动写照。

6月12日早上,崔志强找医护人员要来了笔和纸,提笔写下了“感谢”两个字,并郑重署上自己的名字。21日的欢送出院仪式现场,崔志强激动地表示,自己不能对每一个人都说到,但要把内心的这份感情表达出来,“感谢医护人员!感谢党和国家!”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处处长马旭东曾在手术室全程观摩了崔志强的肺移植手术,并始终关注着他的康复过程。21日,半年多来一直驻守武汉的马旭东,也专程来到医院欢送崔志强回家。

欢送会上,马旭东为崔志强颁发了编号为“5510”的“战胜者证书”,祝贺他康复出院。崔志强也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抗疫期间收治的所有5510名住院患者中,最后一名出院病人。

马旭东介绍,从4月中旬开始,国家卫健委组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肺移植专家组集合全国最精锐的医护力量,一直在指导崔志强的救治。江苏、浙江两支肺移植医疗团队撤离武汉后,5月15日组织第一次线上会议,先后7次线上讨论崔志强的救治方案。

据悉,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是全球最早开展肺移植救治因新冠肺炎导致肺部不可逆纤维化患者的国家,包括崔志强在内目前已成功开展了6例新肺炎冠肺移植。在新冠肺炎救治“中国经验”的引导下,意大利、美国、 奥地利、韩国4个国家各开展了一例新冠肺炎肺移植。而崔志强,是全球10例新冠肺移植中首位出院患者。(金雨蒙 杜巍巍 杨岑)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