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壮壮”跑春运

【查看原图】
春运期间,“壮壮”何宏玉在Z23次列车上勤恳工作,为旅客服务。(次少杰 摄)
春运期间,“壮壮”何宏玉在Z23次列车上勤恳工作,为旅客服务。(次少杰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2月09日11:42

四十九岁的何宏玉是武汉市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至深圳Z23次二组车辆乘务长,他中等个子,言语不多,见人总是笑嘻嘻,被大家亲昵的称呼为“壮壮”。

2月4日,早上7点20分,列车一进库,早早等在股道边的“壮壮”便上了车,蜷着身子,蹲在677097卧铺车紧固边凳,对班刘平看到他上车后一直在忙,笑道:“壮壮,来这么早。”“这几趟下来,有几个衣帽钩松了,那边厕所的门锁又松了,紧固了,心里也踏实点。”何宏玉边说边用起子拧了起来。“快过年了,这一趟,旅客会多一些,洗脸间水阀、茶炉水阀就怕途中堵塞,前面软卧洗脸间的水阀滑丝,已报修。”说完,他又拿着工具朝软卧的方向走去。8点30分,何宏玉带着包乘组在车间值班室报到,作为Z23次二组的大包乘组长,他似乎还有事放心不下,看着对班乘务员反复念叨:“春节渐近,停运前上部服务设施,伙计们要巡检到位……”

凌晨3点10分,长沙站开车后,当他像往常一样巡视16号卧铺车厢时,隐约听到痛苦的呻吟声,循声找去,原来是4号下铺的旅客捂着腰蜷成一团,仔细询问,原来是肾结石发作痛得难受,他一面赶紧联系车长,一面细心询问旅客随身有没有带药,需不需联系司机在前方站停车。看到旅客一人出行无人照顾,他又找出玻璃瓶装上热水,细心包上毛巾,让旅客暖在腰上,减轻一些痛苦。旅客吃了自带的药后,疼痛有所缓解,脸色也不再那么难看。尽管旅客的呻吟声使得同车厢的乘客情绪波动,但是看到眼前的这一幕,车厢里再也没有了抱怨声,大家都被车辆乘务员一心为旅客的真诚所打动。

安抚旅客后,他继续向前方车厢巡视,他一会儿看看风表压力,一会儿听听车辆下部运行情况,还不时用手摸摸,用脚蹭蹭,当看到轴温报警仪报警时,他倒开口了:“外温25度,车厢温度30度,换装备用轴报仪检查,并持续观察轴温的变化情况……”言简意赅,如何判断故障轴报故障,一目了然。

Z23次全程2432公里,趟乘耗时26个钟头,列车从北到南,再从南到北,每趟乘他都深刻感受着四季的温差,常常是三套工装一起上身,出发时身上的工作服随着温升而减少,回乘时又跟着温降而不断加持。温差的变化并没有影响他出乘的热情,在Z23次车辆乘务长的岗位一干就是10年。

列车有终点,服务无终点。多年来,壮壮以扎实的岗位技术,武汉人特有的热情服务在旅客身边,他把每一滴关爱传递进车厢,把每一分呵护送给乘车旅客,用服务感动着回家路上的每一名旅客。(金雨蒙 次少杰 王雅)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