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出租车登陆武汉街头 市民可预约体验

【查看原图】
记者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人民网 郭婷婷摄
记者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人民网 郭婷婷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2月27日18:01

人民网武汉2月27日电 (郭婷婷)2月27日,42辆由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牵头开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2个主要停靠点以及站点之间开放测试路段进行试运行。武汉市民只需通过手机APP网上预约,即可免费搭乘东风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穿梭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街小巷,体验国内最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

据介绍,这批自动驾驶出租车以东风风神E70纯电动车为基础,车辆顶部装有无人驾驶传感器套件,由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高精度定位等传感器组成,车辆搭载高性能计算平台、车载网络通信设备,具备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远程通信、一键招车等功能,能够应对复杂的交通状况,彻底解放驾驶员的眼和手。车辆通过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高精度定位、惯性测量单元等传感器获取车辆周围360°环境状态、车辆定位和姿态、车辆运动状态等信息,并对多个传感器获得的数据进行融合处理。自动驾驶系统能够根据传感器融合后的环境数据自动规划车辆轨迹、决策车辆行为、控制车辆运动,实现点到点的自动驾驶。

此外,车辆还搭载了先进的“5G+北斗”定位、动态规划决策、“人车路网云”协同技术,可实现车辆云端监控、远程订单下发、人车交互等功能,为乘客提供安全、便利、舒适的出行体验。

目前,这批自动驾驶出租车主要在武汉经开区人流较大的商业区投放,共设置有停车点位20余个,运行线路10余条。从今日起,市民可线上预约、免费体验乘车。

27日上午,记者成功预约了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车体验了一把。车辆启动后,完全交由自动驾驶系统来操控。车上虽然配备了安全员,但全程手都放在腿上,完全没有碰触车辆。在从由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开往东风集团总部的10余公里路程中,路况复杂,途径维修路段,还有高架桥,车辆经常会遇到大货车。在遇到行人、转弯、红灯时,自动驾驶车运行平稳,应对自如,和司机操控的车辆没有明显差距。车速最高可达60公里每小时。在遇到路边有站立的行人时,车辆还会自动闪避,留出空间。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有关法律和安全规定,这批自动驾驶出租车均配备有安全员。正常情况下,安全员不会触碰方向盘、油门及刹车踏板。只有遇到紧急情况,安全员才会主动接管车辆,确保行车安全。

为了提升乘客出行满意度,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还同步开发了东风自动驾驶数据平台,可支持至少2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同时接入并实现车辆实时数据的采集,具备大规模车辆动态调度、远程控制的能力。同时,平台集成了武汉经济开发区的高精度实景三维地图,能够实现对车辆运行轨迹高精度定位及跟踪。能够将车辆定位、运动状态、车内外的视频实时传输到东风自动驾驶数据平台,平台能够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与调度。同时,数据平台能够根据用户APP的订单需求对车辆进行调度和订单管理,自动将订单分配至周边车辆。

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的乘客可以在手机APP界面看到订单状态、车辆状态、路径导航等信息,同时可以通过车载用户界面看到自动驾驶系统对周边环境的实时感知结果与车辆未来一段时间的运动轨迹,近距离感受自动驾驶技术带来的安全、舒适、便捷、充满科技感的出行体验。

让“聪明”的车开上“智慧”的路。据了解,近年来,武汉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建设,构建智能网联生态圈,自动驾驶场景已覆盖出租车、公交、环卫、景区接驳、无人配送、代客泊车等多个场景。同时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企业,拓展延伸产业链,带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聚变”和“乘积”效应,共同营造以武汉开发区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未来5年形成智能网联核心产业规模达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

分享到:
(责编:张隽、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