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正月春茗香四溢 春茶品鉴邀客来

【查看原图】
茶农在茶园里采摘春茶。郑家裕摄
茶农在茶园里采摘春茶。郑家裕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3月03日09:36

水云频顾岭,细雨润春芽。

3月2日,春雨刚过的湖北省秭归县茅坪镇建东村的山头被轻纱一般的薄雾笼罩着,雾气中道道茶垄和赶早采茶的茶农若隐若现。一场春雨催生出沉寂一冬的茶树,茶叶的嫩芽迎着微寒的春风吐出新绿,茶农们又开启了新一年的收获。

与山上的静谧不同,山下的建东村露源茶厂热闹非凡——2021年秭归春茶品鉴会在这里隆重举行。秭归九畹丝绵茶叶公司、秭归宜红茶叶公司、秭归露源茶叶公司等10多家品质茶企和嘉宾齐聚于此,共同品鉴秭归“第一杯春茶”。

为继续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秭归县融媒体中心利用电视和网络,在多个大型直播平台,为秭归春茶打CALL、点赞,还将镜头连线到了不远处的茶园里,茶农们采摘春茶、对唱茶歌,很快就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

秭归茶叶素以“早、优”而著称,茶园里,丝丝新芽沾着峡江温润的朝露,散发着草木清香。秭归地处长江三峡,西陵峡畔,位于三峡工程坝上库首,不仅是中国著名的脐橙之乡,还是湖北知名的早茶生产基地,这里冬暖夏凉,雨热同季,光照充足,无霜期长,是著名的冬暖中心。春茶上市是全省最早的地区,再加上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不仅滋养着秭归一方山水也孕育出了文明全国的优质名茶和早茶。

经过专家们对参会茶企春茶的色、香、味、形等全方位的品鉴,经过层层角逐,最终,秭归县王家岭地方良种茶叶繁育专业合作社拔得头筹,获得今年春茶品鉴会第一名。

秭归种茶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从唐至清秭归茶叶一直被列入贡品。元代的贡茶青口茶,清代的贡茶丝绵茶都产于秭归。“落爪雪芽长,细啜襟灵爽,微吟齿颊香”。这是南宋诗人陆游在《暮次秭归》中对秭归茶叶的盛赞。春到秭归茶飘香,现如今,秭归的十余万亩茶园已经进入采摘期。秭归品质茶企始终坚持有机种植、生态管理、科学加工,不添加、不以次充好,努力做强做好秭归茶。

“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近年来秭归茶叶产业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方面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今后我们秭归品质茶企更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茶产业提档升级,带动老百姓种好茶、卖好茶,让茶农赚到钱,进一步坚定我们秭归发展茶产业的信心!”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秭归茶叶协会会长龚万祥表示。

近年来,秭归茶产业蓬勃发展,已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基地,创建了“秭归丝绵茶”公用品牌。截至2020年底,秭归县12个乡镇共种植茶叶11.5万亩,综合产值约4.4亿元,茶叶市场主题总计180多家,全县12个乡镇、103个村种植茶叶,直接或间接带动4.12万户、11.47万人以茶增收,秭归已逐步形成了茅坪早茶,九畹溪丝绵茶,屈原、郭家坝、水田坝、沙镇溪优质绿茶和泄滩特色茶的名优茶叶生产格局,秭归茶产业已成为继秭归脐橙之后的又一富民产业。(聂爽)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