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中医医疗队队员重返武汉中医方舱医院

【查看原图】
百名援鄂中医医疗队队员再聚江夏方舱。人民网 张沛摄
百名援鄂中医医疗队队员再聚江夏方舱。人民网 张沛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3月22日08:56

 

人民网武汉3月22电 3月21日上午,来自天津、江苏、湖南、河南、陕西五省市的100余名援鄂中医医疗队队员重回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和武汉“战友”相聚,重温抗疫记忆。

上午8点45分,援鄂医护人员在汉警快骑的护送下,抵达江夏方舱医院。医疗队的队员们一下车就受到了大家热烈的欢迎,他们在展板上签名留念,写下最美好的祝福。

武汉市民李先生曾在江夏方舱苏六病区接受治疗,得知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回武汉了,他特地拿了两桶自己腌渍的藠头,送给曾经救治过他的医生。

方舱医院外,援鄂医疗队员和江夏中医医院医护再次演练起疫情期间使用过的八段锦。

去年2月14日,江夏方舱医院正式开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任总顾问,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任院长。由来自天津、江苏、湖南、河南、陕西五省市的365名医护专家组成的中医国家队和来自江夏区中医医院的30余名医护人员进驻方舱,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江夏方舱是一个以中医药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采用中医药“全覆盖”和“全过程”的救治方法。医护人员除了让患者早晚服用新冠2号和3号中药汤剂外,还针对患者病情不同量身定制了4个补充方,还辅以针灸、耳穴压豆、八段锦等中医综合治疗手段。运行26天后,3月10日,江夏方舱患者清零休舱,期间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564人,创造了“零转重、零感染、零死亡”的骄人战绩。

现在,江夏方舱被设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继续发挥它的作用。

“看到江夏恢复活力,我感到非常兴奋。”天津中医医疗队领队刘学政说,这次部分医护作为代表回到这里,将所有队员的祝福带到了江夏。

张伯礼院士因为工作原因,不能重返江夏方舱,他也表示:“有机会一定回去看看今天美丽的江夏!”(张沛 张春红)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