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后代重走长征路 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查看原图】
参观鄂豫皖革命老区纪念馆
参观鄂豫皖革命老区纪念馆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3月31日10:11

人民网郧西3月31日电 “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这次重走长征路了解我们父辈们曾经走过的艰苦历程,把他们这种为了理想、信念、使命,不怕牺牲的光荣传统继承下去,同时希望进一步记录历史,把他们的曾经的光辉经历通过各种方式记录下来,传承下去。”红四方面军政委陈昌浩之孙陈奇月深情地说道。

3月29日至30日,红四方面军、红二十军后代原红四方面军30军88师政治部主任、原湖北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徐太先之子徐京州一行来到湖北郧西,先后深入鄂豫皖革命老区纪念馆、上关县旧址、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魏登殿精神教育基地等地参观考察,并开展座谈会举行了红色书籍资料捐赠仪式。

据悉,红四方面军、红二十军后代考察团由湖北省红军精神研究会组织,成员以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后代为主。此次重走前辈当年走过的长征路,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郧西是革命老区和苏区,是中国工农红军在湖北的主线和开展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见证地。红四方面军、红三军、红二十五军先后在郧西辗转驻扎发展,宣传革命主张、播撒革命火种,开展革命斗争,留下了开国将帅贺龙、徐向前、陈昌浩、程子华等革命前辈的战斗足迹。其中,红二十军1934年12月挥师南下转移到郧西,开辟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建立了苏维埃地方政权,队伍由不足3000人发展到3700人,发展游击武装2000多人,建立了2个县、8个区、46个乡、400多个村的苏维埃政权,地辖鄂陕边界11县,郧西大部分地区处于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是重要而稳固的根据地,1.7万郧西热血青年参加红军血洒南北战场。1935年7月,红二十五军北上与陕甘宁红军主力会师,奠基陕北,被伟大领袖毛泽东誉为“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

历年来,郧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红色遗址遗迹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开展了革命遗址全面普查工作,共登记遗址46处,其中红二十五军遗址15处,并对区域内的遗址遗迹进行了修缮和保护。2019年3月和2020年6月,郧西县先后被纳入湘鄂西片区和红二十五军长征片区。2020年7月,郧西县被纳入国家长征文化公园湖北段重点建设县。(陈迪祥)

分享到:
(责编:张隽、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