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茅箭区:红色文化+绿色发展铺就乡村振兴路

【查看原图】
茅塔乡东沟村杜鹃花吸引大批游人。李明星摄
茅塔乡东沟村杜鹃花吸引大批游人。李明星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4月23日12:55

4月18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南部山区茅塔乡东沟红色教育基地成片杜鹃适逢盛开,姹紫嫣红、满眼春色,引得一批批游客前来参观、赏杜鹃,在感受红色情怀、追忆革命精神的同时,赏花游玩、放松身心。

人间四月天,到茅箭赏杜鹃、亲近自然,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已成为该区文旅发展的名片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据统计,该区南部山区仅当日接待游客达2万人,每年四月接待游客近30多万人次。

茅塔乡东沟村是一片经战火洗礼的红色热土,曾先后设立了鄂西北第三军分区、均郧房县委县政府、县总队,是革命先烈战斗过的地方,是不可多得的红色教育资源。该区坚持保护修缮与开发并举,对2000平方米革命遗址进行修复布展,修建革命文物陈列馆、革命烈士陵园、戏楼、东沟学堂等,全方位打造荷花塘、恋情谷猕猴园、杜鹃岭等生态旅游开发项目,持续完善红色文化资源。每年四月至初夏时节,杜鹃岭上100余亩杜鹃花遍布山野,红的月季、粉的牡丹点缀其中,市民群众纷纷前往,在传承红色精神和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彻底放松身心。

在通往该区南部山区另外一条廊道马赛路,自行车骑行道沿线乡土化花木萌发新绿,如一条玉带串起秦巴植物园、马家河水库、紫薇岛、营子蓝莓采摘园、桃花湖、五步河茶梯等美丽乡村节点,成为市民又一“网红”打卡地。其中秦巴植物王国,近300亩梅花、郁金香、鲁冰花从2月初开始盛开直到6月份,形成红、粉、黄、紫等各色花的海洋,假山、水池、曲桥、亭榭遍布园中,一步一景,满眼绿意,让市民尽情享受美丽乡村带来的身心愉悦。

把农村建成景区,把景区建成后花园。近年来,茅箭区发挥地处城郊、生态富集、红色传承的优势,坚持文旅农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以绣花功夫做实做足“一红(东沟红色文化)一绿(绿色发展)”文章,修建马赛路、茅大路、十房路“三纵一横”旅游廊道,重点打造东沟红色观花游、马家河秦巴植物王国科普游、营子村美丽乡村采摘游、浪溪村世外桃源怡心游等“一村一品”,串点成线、以线串珠,构建乡村全域旅游格局。

“一红一绿”全域乡村旅游带来了游客,带火了农家乐、民宿产业的发展,持续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营子村桃花湖村民杨荣巧看到马赛路旅游休闲廊道建设带来的商机,利用自家小院开起了农家乐。“不愁生意,平时平均一天至少有2-3桌,周末和节假日,每天都是爆满,一天收入达到5000多元。”东沟村“桃源人家”民宿,在该村又接连开办了“蛙声十里”“休休堂”等亲子民宿,建起蓝染、陶艺等扶贫作坊。据了解,2016年6月营业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十万人次。

“乡村旅游已经取得了明显实效。”东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旭介绍,2020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730余万元,旅游接待量达4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50余万元,带动周边50余户村民就业创业,90%农村劳动力吃上了“旅游饭”。(汪建军 章新俊)

分享到:
(责编:张隽、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