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姚家山——武汉黄陂蔡店中学的红色研学之旅

【查看原图】
微笑的姚家山——武汉黄陂蔡店中学的红色研学之旅
微笑的姚家山——武汉黄陂蔡店中学的红色研学之旅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4月28日16:16

暮春的姚家山村,群山吐翠,云遮雾绕。村口巨大的牌楼上“武汉抗战第一村”几个白底镏金的大字赫然入目,让群山环抱的这处红色革命故地更显磅礴之气!4月27日,武汉市黄陂区蔡店中学的学子——一群在革命老区土生土长的少年来到这里,开启他们的红色研学之旅。

姚家山是抗日战争的红色堡垒。1941年至1946年,新四军五师司政两部常设在姚家山,姚家山新五师司政机关旧址作为新五师和鄂豫边区党委机关驻地,也是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和牺牲的姚家山被称为“武汉抗战第一村”。

村口的广场上红旗迎风招展,上午9点,在研学主教练的带领下,孩子们在整齐列队,一段趣味横生的热身操瞬间点燃这群少年的活力。

在广场另一头,新四军五师历史陈列馆里,蔡店中学的共产党员在革命先辈的雕塑前展开鲜艳的党旗,举起右拳,再次庄严地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铮铮誓言,在大厅里回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再次在心灵里激荡!

“同学们,这里是革命先辈战斗和工作过的地方,他们在这里为抗日战争作出重大的牺牲,为中国革命作出重要的贡献,他们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崇敬的!下面,我宣布今天研学的纪律……”欢声笑语过后,主教练表情严肃起来,宣布全天的研学活动和行为要求,学生队伍瞬间安静下来。

一面鲜红的团旗在同学们面前高高拉起,一排满脸朝气的少年、共青团员在学生队伍前肃立,庄严地举起拳头,高声地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少年的誓言,响彻云霄,引得广场上的游人纷纷驻足相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的蓬勃朝气让人心里充满了希望。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莫等闲……”诵读革命诗词开始了,每个班级轮流上前表演,大家都卯足了劲,要证明“我们是最棒的!”

上党课,学习党史,聆听先辈革命故事,特邀宣讲员、黄陂一中教师陈矜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党史宣讲。

陈老师的宣讲脉络清晰、深入浅出。40分钟的演讲,陈老师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都有完整介绍,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中国革命的重大历史贯穿其中,让全体师生再次明晰了中国革命的脉络。接着,陈老师又讲述了革命时期武汉、黄陂、姚家山的历史。原来,在自己的家乡有那么多红色历史,有那么多革命英烈,有那么多革命伟人留下的光辉足迹,一股自豪感从大家心里油然而生!

带着对革命先辈的无比崇敬之情,全体师生有序走进新五师历史陈列馆、参观新五师司政机关旧址和当年被日军飞机炸毁的房屋,跟随研学主教练深入了解姚家山的革命历史。看着一张张珍贵的革命旧照、一件件先烈的遗物和一座座历史建筑,听着主教练的讲述,大家的思绪被带到那个革命先烈浴血战斗的年代,思想在时光的隧道中穿越,心灵受到震撼、得到洗礼!

下午,研学的队伍来到“香溪谷”,新五师的革命先辈曾经走过和战斗过的地方。

春意盎然的谷地里,鸟语声声、溪流潺潺、奇石遍布、草木繁茂,成片的菖蒲怒放出金黄的花朵,格外引人注目。联想到革命先辈曾在这里留下过足迹和身影,眼前这美好的景色更多了一层别样的色彩。

在研学教练带领下,大家在香溪谷的空地上开展拓展训练,青春的笑容再次回到年轻的脸庞,欢声笑语传遍了整个山谷。香溪谷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仿佛都是革命先辈的在天之灵,他们看着这群祖国的少年,欣慰地微笑着……(图文/蔡育平 王力军)

分享到:
(责编:周恬、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