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学党史 走新更走心

【查看原图】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3月23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社区党员、群众通过唱红色革命歌曲、看漫画、讲故事、云打卡等形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2021年3月23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社区党员、群众通过唱红色革命歌曲、看漫画、讲故事、云打卡等形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4月28日19:4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泛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及共建单位的党员代表,创新开展“五个一”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办好民生实事,带领社区居民学党史、知国情、跟党走,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唱一首红色歌曲,表白社区居民对党的深情。《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军不怕远征难》……一首首红色歌曲,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承载着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百步亭社区老党员、文化志愿者、共建单位的党员代表共同组成文化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楼栋、公园,与社区居民共唱红色革命歌曲,用这些家喻户晓、传唱不衰的红色歌曲滋养心灵、振奋精神。

讲一个党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后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李声英家庭的陈龙,其曾外公李书城是李汉俊的长兄,曾协助黄兴领导辛亥革命武昌首义,中共“一大”就是在李书城上海的寓所召开。陈龙倾情讲述党史故事《不能忘却的历史》,让大家重温那段红色的记忆。社区举办“永远跟党走”革命先烈故事会,王黎明、闫国荣等平均年龄超过68岁的“五老”党史宣讲团成员,深情讲述革命烈士英雄事迹,勉励社区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争做时代新人。在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下,社区党史宣讲团带着居民一起“打卡”家门口的红色景点——二七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旧址,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鲜红的党旗在心中高高飘扬。

演一个抗疫节目,致敬党、致敬英雄城市。2020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新时期最生动的党史教育与大思政课。社区文化志愿者们自编舞蹈《武汉人》,生动演绎在疫情大难面前,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广大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医务工作人员冲锋在前,共同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英雄故事,用最直白、最生动的方式展示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英雄气概,展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办一场党史知识竞答,“花样”学习入脑又入心。突出“新”“广”“实”,开发“红心永向党”党史学习小程序,设有党史学习、知识竞答、趣味游戏等栏目,拓展线上学习空间,打造“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百宝袋”。依托小程序,社区还举办党史知识竞答,以赛促学、以学提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帮助党员群众养成自学、好学的习惯,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仰、锤炼党性、净化心灵。

发布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学史力行暖人心。在征集社区居民微心愿基础上产生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包括“春风化雨育绿植 下沉党员践行动”“红色拍档——爱心接力 助残护学”“情暖空巢 帮困解忧”“我为爱车找个‘家’”等,这些项目清单都纳入社区党委日常考核,由社区各党总支、职能部门党支部点对点、面对面地推进落实。同时发动下沉党员、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志愿者,把为群众办实事的每一个工作、每一项内容、每一个项目发布到专项工作微信群,居民可以扫码进群,及时了解办理进展,有效提升为群众办实事实效。(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稿)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