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毕业大戏《特殊课堂》登陆琴台大剧院

【查看原图】
话剧《特殊课堂》演出现场。 刘恒摄
话剧《特殊课堂》演出现场。 刘恒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5月12日14:42

5月10日晚,由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共同出品的话剧《特殊课堂》,在武汉琴台大剧院多功能厅温情上演。

该剧由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编剧倪平老师创作,剧情源于真人真事,讲述了以男主角武飞扬和女主角龚洁为代表的武汉大学生在2020年特殊期间,历经学习、生活、友情与爱情的成长与蜕变,进而走出迷茫,领悟责任与担当,最终完成了一场特殊成人礼的温情故事。

据了解,《特殊课堂》曾于2020年12月在第七届武汉地区高校大学生戏剧节颁奖晚会上首演。该剧所有角色皆由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学生出演,首演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编剧倪平、导演吴爽及成龙影视传媒学院被戏剧节组委会授予“特别贡献奖”。

时隔半年,该剧作为表演1703班毕业汇报演出,编剧倪平和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江若楠、赵玉婷等5名指导教师,以及26名学生亦倾注极大心血,积极参与二度创作,为新版《特殊课堂》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首先是舞台道具的变化。因为场地和声光设备的区别,演员们和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共同对原有道具进行了二次加工创作。”据指导老师、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陈晨介绍,根据表演场地的变化,剧目在道具细节方面将更加还原,“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效果和沉浸式体验。”其次是演员对台词的演绎更加动情,“参演的学生大部分已进入大四实习阶段,他们从校园步入社会以后,更能深切地感受到各行各业的巨大变化,对自己演绎的角色和剧本内容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样的台词和情节,在复排的时候被演绎得更加富有层次和感染力。”

据了解,参与本次演出的不少同学都已经进入就业实习阶段,因此剧目的排练只能开启“夜场模式”,同学们在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后又不知疲倦地返回学校加紧排练。“虽然这段时间真的很辛苦,但是我们的内心始终有对舞台的热爱和对初心的追求。我们非常希望能通过将普通人的故事搬上舞台的方式,来致敬和感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默默奉献的每一位无名英雄。”男主角武飞杨的扮演者杨俊豪介绍。

“武汉加油” 热干面加油”……演出当晚,台上精彩的对白和动情的演绎,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每一名观众,“《特殊课堂》充分展示出了武汉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热情讴歌了武汉人民为保卫英雄城市所体现出的坚定意志和牺牲精神,是一部代入感很强,令人深受感动和鼓舞的佳作。”(文图/江淼)

分享到:
(责编:张隽、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