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共护共享 武汉举行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

【查看原图】
为武汉生态环境观察员代表颁发聘书。杨瑾摄
为武汉生态环境观察员代表颁发聘书。杨瑾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6月02日16:44

人民网武汉6月2日电 “美丽的大自然是你我共同的家园,让爱通过心灵在大地上传递……”一首《让中国更美丽》响彻东湖之畔,近日,武汉市举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河湖 共护共享’”主题活动,通过启动最美河湖(湿地)评选、颁发首届武汉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和首席志愿观察员聘书,民间湖长和生态环境志愿者巡湖等形式,迎接“六五”世界环境日。

“我们希望武汉生态环境观察员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去发现武汉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文明行动中的亮点,引导、影响和激发更多关心生态环境的市民朋友成为美丽武汉的行动者。”据武汉市环境信息中心主任汪璞介绍,武汉生态环境观察员首届推聘22名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和100名生态环境志愿观察员。根据武汉生态环境主题观察内容——山、水、林、田、湖、草、气、土、鸟、花,组建10支志愿观察团队,每个团队设首席志愿观察员1名并管理团队。

生态环境志愿观察队伍主动巡视记录武汉的环境违法行为,反馈给环保部门,做到“随手拍,详细记、及时报”,每位观察员每月至少上报一篇环境观察报告,每年形成环境观察年报。通过该形式,加强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拓展公众参与渠道,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为环保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武汉湖水的水质更加清澈了,围绕湖泊修建了公园、绿道等便民设施,让市民们可以在生活中享受武汉生态环境的美好变化。”武汉市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会长马陟是武汉生态环境首席志愿观察员,他的观察工作围绕武汉湖泊环境进行。马陟带领着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每周会进行巡湖活动,在十余年的巡湖观察活动中,他和志愿者们鲜明的感受到武汉的湖泊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武汉是百湖之市,在长江、汉水与百湖的千年浸润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湖文化。每个湖泊都各具特点,东湖大气磅礴、后官湖俊俏靓丽。希望有更多的市民、游客可以走进武汉,欣赏到别样的湖泊美。”

据了解,武汉市首届“最美河湖(湿地)”评选活动启动后,将通过现场巡查、市民观察、水质检测、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等环节,以水环境、水文化、水管理、水安全及水周边建设为指标,评选出全市“最美丽”的河流、湖泊、湿地。(杨瑾 胡喜珍)

分享到:
(责编:张隽、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