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湖北红安长胜街小讲解员:红色基因代代传

【查看原图】
小讲解员学唱红色歌曲。江洁怡摄
小讲解员学唱红色歌曲。江洁怡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6月08日08:55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起来……”稚嫩的童声从长胜街传来,一群穿着红军军装的小讲解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唱革命历史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原名叫《庆祝成立工农民主政府》的歌谣,是七里坪列宁小学教员王霁初庆祝鄂豫皖革命苏区各地成立苏维埃政府,根据当时大别山人民耳熟能详的歌谣《八段锦》填词改编而成。

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镇的长胜街始建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作为大革命时期鄂豫皖苏区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这条街集中了红四方面军指挥部、七里坪工会、合作饭堂、苏维埃银行等一系列革命遗址。

在七里坪长胜街,你可以看到许多来自列宁小学的小讲解员,身穿灰色红军军装,用清脆的童声进行党史解说。

列宁小学四年级学生陈鑫,已经有两个月的讲解经验,面对游客活泼大方,毫不怯场。她介绍道,“小讲解员通常一周来长胜街讲解两三次,有重大活动时会频繁些。”被问到累不累时,陈鑫坦率地说:“这是我的爱好,每次给游客讲解完,都很有成就感。”

列宁小学的校长秦理舟介绍,学校开设的讲解班主要面对三四年级的学生,由同学们自由报名加入。讲解班会对小讲解员进行一个月的培训,然后就展开实践。为了让小小讲解员适应,学校专门将导游词进行了改编,方便孩子们记忆。

“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始终铭刻在红安人民的记忆中,红色基因在这个革命老区,代代相传。(江洁怡)

分享到:
(责编:张隽、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