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一出花鼓戏 唱出乡风文明

【查看原图】
《情醉清凉河》花鼓戏表演现场
《情醉清凉河》花鼓戏表演现场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6月23日10:54

培育乡风文明是建设美好乡村“三美”总体目标之一,湖北南漳县在开展美好乡村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用文化养人,以道德育人”的主题,结合资源与特色,将“乡风文明”以大型花鼓戏的形式搬上舞台,声情并茂的演绎出一幕幕乡风文明的“新画卷”,引领南漳县各地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情醉清凉河》大型花鼓戏在南漳县东巩镇上演,戏剧反映了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过程中,制止大操大办、人情攀比,打破陈规陋习,促进乡风文明的做法。故事取材于南漳县李庙镇赵店村。

2017年4月,南漳县赵店村探索创新村民自治路径,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对本村群众举办的婚丧喜庆事宜规模、宴请范围、酒席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通过四年多严格管理,有效遏制了乡村“奢靡风”,解决了群众因“人情风”“攀比风”造成的矛盾,融洽了干群关系。

自村里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以来,共受理各类喜宴申请109起,审批91起,劝退18起,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之风,减少了铺张浪费,树立了文明新风。

当地政府将赵店村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打破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做法进行创作,改编成花鼓戏。从2020年3月开始筹备,历时一年排练而成。南漳县政府将这部大型花鼓戏进行拍摄录制,并在全县各镇区巡回展演,让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启发,受到教育。

南漳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蔓蔓表示,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必须突出“群众文明素质提升”这个关键。通过《情醉清凉河》这部花鼓戏,将身边的典型“演给群众看”,加快推进全县各地移风易俗,积极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尚。(文/图 刘俊 湛晓靖 王成波 杨一帆)

分享到:
(责编:张隽、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