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追忆因公殉职校友落泪 勉励青年“拒绝躺平”

【查看原图】
校长追忆因公殉职校友落泪,勉励青年“拒绝躺平”。徐志持摄
校长追忆因公殉职校友落泪,勉励青年“拒绝躺平”。徐志持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6月25日15:00


人民网武汉6月25日电 (周雯)6月24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届和2020届毕业典礼上,该校校长追忆在扶贫路上因公殉职年轻的校友,动情落泪。校长寄语青年学生:“我们拒绝躺平,长期躺平不仅不利于大家的腰椎,更会躺坏民族的脊梁。”

“就在这个月初,刚刚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00级陈闵健校友,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说到动情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泣不成声,全场响起阵阵掌声向校友致敬。

据悉,6月3日,四川省黑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色尔古镇党委第一书记(挂职)陈闵健,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年仅41岁。

2018年4月,陈闵健从浙江海宁来到2200公里外的四川黑水,在黑水县政府办挂职副主任,开启了援建四川的征程。

在日常工作中,喜欢实地去看、去做是陈闵健的一大特点。作为“跑山干部”,刚到黑水时,他就用一个月时间走遍了全县17个乡镇,在一条条山道上、一条条山沟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在陈闵健的积极牵线搭桥下,黑水县累计引导东部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2亿元,帮扶项目28个,惠及贫困人口8736人;累计引导东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达5627万元,惠及贫困人口8996人。

2020年3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批准黑水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21年4月,陈闵健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在脱贫攻坚的丰碑上,铭刻着他光辉的名字。

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公诉人”荣誉的03级校友刘亮检察官,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屡立奇功,15年的职业生涯中侦破各类重特大案件500余件,如正义灯塔的一束光,为追光者引航……

该校坚持“砥砺德行,守望正义”的办学精神,培养了一大批杰出校友。

校长勉励学生,正如我们的老校友、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对青年讲的:“要参与到历史中去”。青年要把个人的梦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用奋斗成就个人梦想。

分享到:
(责编:张颖、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