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党史知识彩灯会湖北元素唤起观众共鸣

【查看原图】
“百年正风华”党史彩灯会开幕。人民网 郭婷婷摄
“百年正风华”党史彩灯会开幕。人民网 郭婷婷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6月26日09:20

从农民运动讲习所,到小小红船,从井冈山上星星之火,到天安门上开国大典…… 夜幕下武汉园博园内,流光溢彩、灯影璀璨,近百组党史主题彩灯生动再现中共百年党史。彩灯中包含众多湖北元素,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唤醒大家对过去峥嵘岁月的追忆。

“五四运动”“南昌起义”“星火燎原”“开国大典”“两弹一星”““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制作者精心挑选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具有代表性的时间节点、建筑、人物、事件等,按真实尺寸比例缩放布置,让观者在光影变幻中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重温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憧憬中国梦的美好未来。

党史灯会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除彩灯外,汉口里的老建筑上,还上演了中共党史百年光影秀。

“建党一百周年光影秀和灯组的搭配特别契合,声光电技术和灯光特效带来了视觉冲击,以艺术的表现形式,回溯百年历程,让我们重温了历史,印象深刻。”家住汉口的市民陈小姐一边看展,一边感慨地说。

市民张文华所在单位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一同前来参加亮灯仪式,同上一堂史课。

“在武汉举办这种党史灯会,非常有创意。”张文华称赞说,“通过党史灯会,可以让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党史。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看到中国有今天的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这次灯展的设计上,也重点突出了湖北元素、武汉特色,不少前来参观的游客惊奇的发现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五大”“八七会议”“二七大罢工”等具有地域特色的灯组。湖北抗疫的场景也被制作成彩灯,让参观者们重温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此次灯盏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灯技术,结合百年建党的历程,完成了一种有益尝试。为将不同历史节点的党史人物和事件高度还原,我们采取了最新的3D打印等技术,建造物和人体则利用丝架造型,以达到人最高的还原度。”“百年正风华”彩灯现场总设计师刘良富介绍说。

据了解,本次“百年正风华”党史彩灯展有超过60个大型灯组、200余个历史场景,以年代为轴,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以灯影作为壮丽背景,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史诗。 

分享到:
(责编:张隽、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