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夏橙喜开园 云端走天下

【查看原图】
6月26日,在秭归夏橙产地公益助农活动现场,当地政府授予保剑锋先生“秭归爱心助农大使”称号。
6月26日,在秭归夏橙产地公益助农活动现场,当地政府授予保剑锋先生“秭归爱心助农大使”称号。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6月30日14:25

“都说秭归脐橙好,今儿终于尝到了枝头上的新鲜。”“大家看,我们现在正在长江三峡岸边的夏橙园里,这里光照充足,水源丰沛,夏橙个大汁儿多,品质非常好。”6月27日,湖北省秭归县泄滩乡的夏橙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辰颐物语公司优秀经销商代表正通过手机在短视频平台上展示着西陵峡的秀美风光和江畔的夏橙园,为秭归夏橙“打Call”,为果农助力。

秭归县地处长江三峡工程所在地,是“湖北省冬暖中心”。泄滩乡位于秭归县西北,峰岭交错,山高坡陡,有晚熟脐橙品种生长必要的气候条件。特殊的峡江小气候和四季分明、冬暖夏凉的自然条件,孕育了品质优良的夏橙。生长周期达14个月、果皮历经“三青三黄”、富含多种营养成份、酸甜适中的夏橙,在炎炎夏日,深受消费者欢迎。

夏橙虽好,但得来却实属不易。“山尖像锥子,山脊像刀子,上山杵鼻子,下山杵腿子”是对泄滩乡地形最形象的描述。然而就在这陡峭悬崖之上,泄滩人民与天斗与地斗,将神奇的夏橙栽在这悬崖之上,只要有一捧土,她就能够生长,哪怕是扎根在石缝中,她一样能结出满树繁果。在泄滩,随处可见穿梭于高山峡谷、丛山峻林、悬崖峭壁之间的采橙人。“你们看这么陡的坡,我徒手上来就气喘吁吁,果农们背着一筐100多斤的橙子在这么热的天上上下下,太不容易了。”参加此次公益助农活动的影视男演员、流行乐歌手保剑锋眼见此情此景,号召大家用心拍摄,奋力推介秭归夏橙,让果子畅销,让果农一年的辛苦与汗水换回喜人的丰收。

都说聚是一团火,在300多名经销商的共同努力下,仅一天时间就帮助当地果农销售夏橙超过17.3万斤,这也让当地果农对这群把手机当作“新农具”的游客刮目相看。

据辰颐物语公司秭归地区负责人熊宜介绍,活动当天如此惊人的销量不仅得益于优秀经销商的助力,更得益于公司遍布全国的成熟分销体系,以及从种植-生产-仓储-运输-销售-配送的纵向一体化供应链体系,为广大果农赢得了广阔、稳定的销售渠道。近年来,辰颐物语依托其强大的供应链优势,共带动销售秭归脐橙3000余万斤,带动就业2000人。 目前,秭归县夏橙销售进入旺季,位于秭归县金缸城村的辰颐物语华中电商加工产业园内一派忙碌景象。近年来,当地政府为缩短鲜果供应时间,提高鲜果供给质量,对脐橙电商企业释放优先优惠供地、机械购置补贴等“政策红利”,充分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

据了解,该公司自2019年落户秭归以来,对选果、分级、包装设备进行优化,引进了光电化分选与自动化包装技术。与传统人工分选相比,数字化分选可以更快速地将脐橙按大小、果品、水分和糖度进行分级,不仅提高了物流速度,保证了新鲜度,更提升了脐橙销售品质。

同时该公司加大用数、赋智力度,促进数字化管理与农业生产、经营和农村生活深度融合,将在分选过程中收集到的数据反馈给产地果农,以指导生产,形成了生产与销售的良性互动,在提升秭归脐橙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也切实为当地果农带来了实惠。(聂爽 李彩云)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