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展万里茶道兴东方茶港 湖北茶叶出口俄罗斯首班专列发出

2022年08月26日17:5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8月26日上午,湖北茶叶出口俄罗斯专列首发活动在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吴家山货场)举行。孔剑摄
8月26日上午,湖北茶叶出口俄罗斯专列首发活动在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吴家山货场)举行。孔剑摄

人民网武汉8月26日电 (周雯)8月26日上午12时,湖北茶叶出口俄罗斯专列正式发车,50个货柜、约1000吨的茶叶由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吴家山货场)发往俄罗斯。

湖北是农业大省,是世界公认的优良茶树生长黄金地带,是“茶祖”神农、“茶圣”陆羽故里,中俄“万里茶道”的起点和商贸集散地,武汉被欧洲人称为“东方茶港”,汉口港一度占据全国茶叶出口80%以上份额。

多年来,湖北加快推动茶产业链发展,今年上半年,该省茶园总面积达到550.6万亩,春季干毛茶产量16.7万吨,产值190.3亿元,茶叶面积、产量和产值分别位居全国第4位、第3位、第5位。全省茶叶出口额0.73亿美元,排名全国第4位,其中,出口俄罗斯茶叶79吨、39万美元。

茶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产业、县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扩大农业对外交流的优势产业。

据悉,湖北茶叶出口俄罗斯专列首发活动,开启了中俄互利合作的新篇章。孝感、黄冈、襄阳、恩施等地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较短时间内筹备50个货柜、约1000吨的茶叶。农业农村、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海关和商检给予极大便利,开展大量协调服务工作,确保了首趟专列准点发车。

当前,湖北正在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该省各级各部门将以此次首发活动为开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加强国际合作,不断巩固和扩大与俄罗斯贸易往来成果,推动更多湖北农产品走出国门、畅销全球。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