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孝感供电:多举措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2日16:2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提升供电可靠性,推动高质量发展。
提升供电可靠性,推动高质量发展。

“报告!10千伏黄香二回线4号环网箱52开关5G遥控分闸成功,负荷已转接到10千伏黄香二回线。”11月11日,湖北孝感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中心数字化运维管控室中,值班员王婷仅用5分钟就完成了以往需要30分钟以上的停送电和倒负荷工作。

今年以来,孝感供电公司以提升供电可靠性为总抓手,统筹打造配电网运维建设一体化管理新模式,降低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孝感东城未来配电网示范区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由1.95小时下降至0.37小时,同比下降81%,自动化线路实用化覆盖率由80%提升到100%,馈线自动化故障处置参与率由76%提升到96%。实现了“频繁停电零台区、低电压零用户、优质服务零投诉、停电管控零计划”的“四零”目标。

设备运维全过程管控

孝感供电公司通过植入内嵌5G模块的方式改装了10千伏黄香二回线的智能开关,将配网自动化的遥控操作信号接入5G网络数据传输通道,让线路具备瞬时故障自动恢复、故障区自动隔离、非故障区自动恢复供电等功能。

今年6月,孝感供电公司在智能开关5G遥控送电的基础上,尝试母线负荷一键自动转供。截至目前,孝感市城区346台自动化线路设备终端安装了5G通信模块,122条10千伏线路实现开关5G远程遥控。

“用户故障不出门、支线故障不跳闸、干线故障不停电”是孝感供电公司开展配电网运维建设一体化的目标。该公司对供电质量问题逐一建立台账,编制“一线一案、一台区一案”,并充分优化成本资金运用,按“先运维、后项目”的原则,确保配网低电压和频繁停电问题“动态清零”。此外,还安排专人开展低电压、频繁停电“日分析、周管控”,快速整治问题线路、台区,降低线路事故跳闸率。以“预算式停电”为管控抓手,规范停电申报、计划审批、信息发布、频繁停电预警等流程,进一步压降停电率。

该公司采取“问题清单+目标考核”全过程管理模式,针对老旧高故障线路、线路防雷、重过载线路、异常配变、直肠子台区、配网自动化、网架提升等专项治理问题制定“10张试卷”,并实行周汇总、月通报,督促配电网运维管理落到实处。

在安全管理上,该公司编制配电安全口袋书,制定了《国网孝感供电公司配网级差保护调整原则》《国网孝感供电公司配电专业全业务核心班组实施方案》,梳理配电运维检修业务,推动供电所运检人员向“设备主人+全科医生”转型。

目前,该公司各单位全业务核心班组32个,配电专业全业务核心班组覆盖率超过30%,8个县区公司组建配网工程、配电自动化、配网不停电作业三支自主实施队伍,全面夯实了配电网运维管理基础。

数字化转型提升运检质效

11月8日,云梦县北正街10千伏粮加线现场,孝感供电公司采用无人机开展线路巡检,原本需要3个人用时40分钟才能完成的工作,无人机仅用6分钟完成了。

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加速,科技创新是强劲助力。要想实现配网管理由“周期+计划”向“问题+任务”转型,专业管理就必须向数字化、透明化、精细化升级。

针对配电网故障中占比高达80%的单相接地故障,该公司组织开展专项技术研究,创新应用动态中电阻接地技术,结合配电网集中型馈线自动化手段,在单相接地精准选线的基础上,实现了接地故障精准定位、隔离及自愈,在快速隔离配电网故障,避免大范围停电的技术领域中走在全省前列。

在提升基层班组抢修效率方面,该公司充分应用电网大数据资源,开发“数字电网一张图”小工具,支撑供指体系高效运转。用户在“网上国网”APP申请报修,这款小工具能在配变停电3秒内,将故障信息推送到供指中心、供电服务站网格员和配网抢修班值班人员。抢修人员收到派工单和故障信息后可精准开展停电研判,直接抵达故障点进行处理。自小工具应用以来,抢修时长平均缩短约40分钟,用户报修工单数同比减少70%。

目前,该公司积极开展发展型城市智能配电网建设工作,明确了“3443”的工作思路,按照“创新驱动、经济适用、因地制宜”三个原则,提升配电网“承载能力、控制能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四个能力,打造具有“安全可靠、高效智能、全息透明、业务在线”四个特征的智能配电网,建成了“无人机智能巡检示范区”“零计划停电示范区”“配网自动化实用化全覆盖示范区”三个示范区。通过现代化配电专业管理体系,城区配电网各项运维管理指标在全省达到领先水平,进入了国网系统县级供电单位排名前50位。

坚持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

11月1日上午,孝感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在10千伏观音湖501柳林线界岭支线56号-58号杆之间,开展带电绝缘喷涂作业,利用涂覆机器人,自动为裸导线穿上一层“绝缘外衣”,在不停电、不更换导线的情况下实现线路的绝缘化,让用户停电“零感知”。

该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停电零感知”为导向,坚持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以压降停电“频率、范围、时间”为核心,以预算式计划停电管控和推广不停电作业为抓手,全力提升供电可靠性。另外,该公司一方面推进带电作业工器具迭代、装备智能化升级、管理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加强检修作业过程管控和关键环节管控,压降因工程建设或故障调整引起的计划检修次数与时间。

孝感供电公司在县域范围内积极推动复杂类不停电作业项目应用,加强复杂类项目取证培训,新增复杂类项目取证人员8人。推广北斗智能防外破新技术,充分发挥履带式斗臂车、绝缘杆及绝缘平台作业法优势,实现不停电作业全地形覆盖。

目前已完成城区线路建模106条,在市政施工挖机、吊车等特种车辆上安装北斗监测模块158台,在创建海绵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等市政工程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外破次数同比下降83%,进一步提升了城区配电网供电可靠性。

在带电作业人才培养方面,该公司通过融入“3D+VR”技术,创立了带电作业VR实训室,帮助员工安全、高效地提升不停电作业能力,为配网快速抢修复电提供基础保障。

截至目前,孝感供电公司今年累计完成不停电作业4647次,同比提升29.9%,增供电量1172.58万千瓦时。(图/文 谢志铭、罗川、余健兵)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