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鶴峰:扶貧微車間讓留守婦女家門口就業增收

【查看原圖】
5月3日,湖北省鶴峰縣走馬集鎮容合制衣部生產車間裡,員工們正在趕制銷往廣州的服裝訂單。(汪正璽 攝)
5月3日,湖北省鶴峰縣走馬集鎮容合制衣部生產車間裡,員工們正在趕制銷往廣州的服裝訂單。(汪正璽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04日11:18

5月3日,湖北省鶴峰縣走馬集鎮容合制衣部生產車間裡,噠噠噠噠的縫紉機聲響個不停,員工們身著統一的工作服,戴著口罩,各自忙活手中活兒,趕制銷往廣州的服裝訂單。偶爾她們還分享生活中的趣事,討論孩子上網課及復學的問題,不時傳出陣陣笑聲,車間充滿著活力。身后“就業一人,脫貧一戶”醒目的標語訴說著她們對生活的希望。

鶴峰容合制衣部是走馬鎮本地人李合林於2019年6月注冊成立,專門從事服裝制造和銷售,與廣州服裝公司建立了業務合作關系,銷售渠道已經打開。

“因縫紉工種特殊,車間招工主要面向婦女,優先貧困戶,實行按件計酬。30名員工均為來自當地的留守婦女,大多數是陪送孩子到集鎮讀書,其中貧困戶14戶。”李合林說。

今年32歲的杜細鳳本是廣州人,2009年嫁到走馬鎮大典村,一家6口人,年邁的雙親多病,兩個孩子正在讀小學,家中的收入來源僅為幾畝茶園,是村裡建檔立卡貧困戶。為了一家人的生活,丈夫常年在外務工。她就負責照管家裡,送孩子讀書。

去年9月,孩子入學后,杜細鳳就四處找工作,想掙點收入補貼家用。但很多崗位不適合她,與接送孩子上下學的時間有沖突。后來,她通過一個熟人介紹,如願到這個車間打工。經過簡單的培訓后,她即上崗。現在的她一個月能拿到近3000元的工資,一家人的生活負擔大大減輕。

“在這裡上班最大的好處是時間自由,可以隨時請假,邊打工邊照顧娃兒。工作地點又近,租住的地方離這兒就幾分鐘路程,收入也不錯。”杜細鳳說。

“剛上崗的員工一天工資在100元左右,熟練工近200元。”李合林介紹,車間每天還為員工免費提供兩餐,工資基本上是純收入。

“這應該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在李合林看來,工作地點就近,工作時間靈活,留守婦女們既可以照顧孩子,還可以就業增收﹔而對車間來說,不擔心用工荒,勞動力成本相對外面辦廠要低,發展潛力更足。

近年來,該縣加強留守人員的關愛和保護工作,引進和培育能人在當地創業,根據留守婦女的特點與特長建起服裝加工、編織等微車間,帶動她們在家門口就業,實現“顧家增收兩不誤”。(汪正璽)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