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中心城區江灘公園已封堵通道閘口106座

【查看原圖】
圖為漢口江灘。(張沛 攝)
圖為漢口江灘。(張沛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7月13日13:53

人民網武漢7月13日電 (張沛、王郭驥)近期,長江、漢江持續保持高水位。13日中午,記者在漢口江灘三陽廣場看到,江水已沒過親水平台,入口處已進行了封堵並有專人值守。據了解,截至目前,武漢已封堵通道閘口162座,其中長江105座、漢江57座,中心城區江灘公園已封堵通道閘口106座。

今日8時,長江武漢站水位28.76米,超警戒1.46米,較昨日上漲0.12米,漢江新溝站水位29.19米,超警戒1.69米,較昨日上漲0.21米,全市防汛形勢更加嚴峻。

武漢市防辦在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介紹,未來幾天長江、漢江還將持續保持高水位,預測7月14日,長江漢口站水位將達到29米。

中小河流方面,今日8時,府澴河童家湖站水位29.05米,超警戒3.05米,灄水黃陂站水位28.39米,超警戒2.39米,倒水李家集站水位28.08米,超警戒0.08米,金水金口閘下水位29.39米,超警戒1.19米,舉水柳子港站水位27.69米,在設防水位以下。

長江、漢江水位持續居高,通道閘口是河道堤防防汛的重點和薄弱環節,按防洪預案規定,在外江水位漲至閘底板高程1米以下時應實施閘口封堵,並根據水位上漲情況,及時加高、加寬封堵斷面,確保閘口封堵高度始終高於外江水位1.5米以上,保障通道閘口防洪能力。

近期,長江、漢江水位上漲迅速,武漢市通道閘口按技術規程陸續實施封堵。全市現有通道閘口237座,其中長江161座,漢江65座,連江支流11座,截至目前,已封堵通道閘口162座,其中長江105座、漢江57座。目前,全市所有通道閘口均設有防汛哨棚,安排專人24小時值守並進行不間斷巡查,通道閘口按要求配備了防守物料,以確保通道閘口設施正常運行。

武漢中心城區江灘公園共有通道閘口149座,其中,漢口江灘23座,漢陽江灘51座,硚口江灘22座、武昌江灘51座、青山江灘2座。截至目前,中心城區江灘公園已封堵通道閘口106座,其中,漢口江灘20座,漢陽江灘43座,硚口江灘21座、武昌江灘20座、青山江灘2座。

江灘公園通道閘口封堵嚴格按照封堵方案科學有序進行,每個閘口的封堵都有技術人員現場指導,轄區街道、企事業單位等群防單位及時跟進做好值守工作,確保江灘公園通道閘口防汛安全。

武漢市江灘辦介紹,江灘已於7月11日上午8時許實行封閉管理。除防汛搶險的工作車輛及人員外,其他社會車輛及市民群眾禁止出入江灘園區。

江灘實施封閉管理后,通過媒體及時發布、在閘口設置宣傳牌、廣播喇叭循環溫馨提示等多種方式加強江灘封園信息宣傳,江灘工作人員在閘口定點值守。緊急封堵穿牆管涵以防江水倒灌,關閉排水管網,切斷高、低壓線路,壓實安全生產責任,消除安全隱患盲區。合理調配人員,制定值守責任清單,確保江灘防汛責任范圍內37處閘口24小時有人值守巡查。同時每天組織人員巡堤查險3次以上,做好巡查記錄,實時監測重要節點水位情況,以便第一時間發現、上報、處置險情。

市江灘辦提醒,當前防汛形勢嚴峻,請市民游客支持防汛工作,不要翻越閘門,可通過新媒體平台在線“雲觀江”。待到江水退去時,將第一時間恢復園區環境、設施。屆時,再邀市民群眾共賞江灘美景。

分享到:
(責編:周倩文、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