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堅定理想信念樹立為民造福的政績觀 推動縣域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29日07:5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9月28日,湖北省委書記應勇來到省委黨校與全省縣(市、區)長專題研討班學員座談交流,同大家集體談心談話。應勇指出,縣(市、區)長崗位重要、責任重大,大家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關於中青年干部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政治定力和黨性錘煉,進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加強墩苗培養,努力提高擔事干事的能力本領,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善謀發展、會抓經濟、狠抓落實,在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在聽取孫道軍、劉潤長、崔長領、夏明海、馮雨、武小凱、裴永波、向子明等8位學員代表發言后,應勇說,縣域承擔著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促一方發展、守一方平安等重要職責。省委舉行縣(市、區)委書記和縣(市、區)長專題研討班,就是結合這支隊伍的突出特點,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和黨內政治生活鍛煉,提高履職能力水平,做好加強黨的建設、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社會穩定等各方面工作,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應勇強調,縣(市、區)長崗位首先是政治崗位,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判斷力,堅定政治立場,牢記業務之中有政治、業務工作要講政治。要提高政治領悟力,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始終胸懷“國之大者”,牢記職責任務,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要提高政治執行力,堅決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要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百年黨史中看清楚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在新的趕考路上勇擔歷史使命。

應勇強調,要樹立廉潔奉公的權力觀,牢記權力屬於人民,是用來為人民服務的,是用以推動黨的事業發展的,決不能公器私用、謀取私利。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時刻保持警醒,牢牢守住底線,依法、秉公、廉潔用權,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自覺接受監督。要樹立為民造福的政績觀,上心、用心、盡心地謀事、干事,創造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業績。要樹立真抓實干的事業觀,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把自己交給工作,把進步交給組織,把個人事業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把個人追求匯入民族復興偉大進程。 “縣(市、區)長是一個地方的‘關鍵少數’,工作能力水平直接影響這個區域的發展。”應勇指出,大家年富力強,正是長本事、干事業的大好年華,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認真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加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知識、專業技能的學習,不斷提高履職能力。要把擔事干事作為政治品格和價值追求,把火熱的實踐當成最好的課堂,多“墩墩苗”,多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多捧幾回“燙手的山芋”。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問題去,奔著解決問題去,奔著結果效果去,在解決問題中增長才干,在攻堅克難中磨礪意志,在應對復雜情況中淬煉膽魄。縣長崗位是個“苦差事”,要始終保持責任之心、敬畏之心,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應勇強調,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我省最大實際,全域協同發展的差距在縣域、關鍵在縣域、潛力也在縣域。要強化大局觀念,處理好“自轉”與“公轉”、局部與全局的關系,以縣域經濟突破性發展抬高全域高質量發展的底板。要強化市場意識,善用市場化的理念、思路、方法推動發展,抓好龍頭企業、市場主體,見苗澆水、精心培育。要強化法治思維,帶頭營造“辦事靠制度不靠人情、解決問題靠法治不靠關系”的社會環境,讓法治成為地方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要狠抓工作落實,謀定后動、謀定快動,創造性地推進工作,用改革的辦法攻堅克難。要堅持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謀劃和推動工作,防止上下一般粗,防止工作大而化之、籠而統之。要以過硬的政治覺悟、能力水平、作風修養、人格力量凝心聚力,團結帶領一班人把發展藍圖變為現實,以一域之光為全省添彩。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樂成主持座談。(李保林)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