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建設知識產權強國(代表之聲)

2021年10月1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向知識產權事業未來15年發展作出的重大頂層設計,是新時代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的宏偉藍圖,在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如何推進《綱要》落實?記者採訪了4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局長麥教猛:

  完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

  全力構建高質量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讓創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眾。

  一是打造聚民心集成服務。建設知識產權大數據中心和公共服務平台,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持續優化省級服務窗口功能,擴大市級服務窗口布點,打通知識產權服務全鏈條,實現“一站式”服務。

  二是打造智慧化標准服務。深入實施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智能化建設工程,制定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和服務標准,大力發展高水平的專門化服務機構,有效利用信息技術,全面提升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效率。

  三是在廣東打造樞紐型灣區服務。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知識產權數據交換,探索建設大灣區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實現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的互融互通,在助推“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本報記者  姜曉丹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教授馬一德:

  建設現代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塑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離不開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隻有嚴格保護知識產權,依法對實施違法行為的市場主體、不法分子予以嚴厲打擊,才能捍衛知識產權激勵創新、保護創新的制度功能,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建設現代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必須以產權保護為基礎,推進司法保護與行政保護的集約化改革,並推動形成國家、市場和社會多層次參與、多元共治的協同保護格局。首先,繼續推動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以民法典和產權制度理論為底層邏輯和根本遵循。其次,推進司法保護與行政保護的集約化改革,推行司法保護專門化以及司法一體化,推動行政保護從簡單管控向現代治理轉變。最后,還要推動形成國家力量、市場力量與社會力量協同保護的大格局,實現創新市場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和資源配置到位。

  (本報記者  賀  勇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華裕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連增:

  運用知識產權參與市場競爭

  知識產權的創造和創新運用,依賴於良好、順暢的市場運行機制。要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的高質量創造機制,健全運行高效順暢、價值充分實現的運用機制,建立規范有序、充滿活力的市場化運營機制。

  中小企業是創造知識產權的“潛力股”。要深化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產權戰略推進工程。通過政策引導和重點輔導服務,指導企業建立自身知識產權戰略,健全創新人才激勵機制,鼓勵企業加大技術研發投入,通過提高自主創新和技術成果轉化能力佔領市場。

  積極推進商標品牌建設,推動進一步挖掘老字號傳統技藝和品牌內涵,支持老字號的創新研發工作。在地方政府部門的統籌下,開展商標品牌、知識產權、質量、標准化等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宣講,不斷提升全社會商標品牌意識,帶動提升當地商標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

  (本報記者  史自強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華工科技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新強:

  守住企業創新的命脈

  企業高質量發展必須依靠創新,保護知識產權就是守住企業創新的命脈。通過《綱要》實施,進一步提高知識產權侵權成本、提升司法審判效率,同時通過法律體系的完善避免知識產權濫用情況的發生,比如對“商標連續三年未使用”的撤銷申請人身份、舉証責任要做清晰的規定,防止有人試圖通過行政、司法方式干擾市場上的權利主體,獲得非法利益。

  《綱要》中提到,到2035年,全社會知識產權文化自覺基本形成。這關鍵在於企業知識產權意識的增強。企業要在發展中形成自身的知識產權戰略,培育高質量成果,為企業融入新發展格局賦能。知識產權工作要同步於企業的研發戰略和市場戰略,在研發項目立項初期、大規模研發經費投入前,進行具有足夠深度和廣度的專利檢索,了解這一技術領域的整體趨勢和狀況,為研發提供全面的技術信息支持,否則將會造成人力、財力和時間的巨大浪費。

  (本報記者  田豆豆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4日 19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