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著作叢編(1920-1927)》在漢首發

2021年10月14日17: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0月14日電 (郭婷婷)獻禮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10月14日,由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北省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規劃辦公室、湖北大學、湖北長江出版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著作叢編(1920-1927)》(以下簡稱《叢編》)首發式暨“百年輝煌 初心不渝”學術研討會,在漢舉行。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是中國文化思想史上劃時代的裡程碑,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源頭,是中國共產主義運動、中國共產黨的“初心”。由湖北大學田子渝和徐方平兩位教授主編的《叢編》,在中國共產黨誕辰百年、帶領中華民族開啟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之際出版問世,是湖北大學社科人不忘初心、丹心向黨、信仰至上,向黨致敬和獻禮之作,也是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深化馬克思主義研究的理論之果。

“從1979年起,40多年來,40多位專業人員跑遍國內外的圖書館、檔案館,搜集到250多種原始文本。此次精選了151種,匯編成45卷2500萬字的《叢編》。”田子渝說。

據介紹,《叢編》分原始文本、說明和注釋三部分。原始文本全部影印出版,70%是第一版,80%是第一次與當代讀者見面。說明對著作的版本、基本內容、價值等作了研究性的解讀。注釋對著作中的人物、事件、地名等作了疏解和考証。比較系統地再現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的全景,一些注釋填補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研究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

《叢編》第一編是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經典,共3卷14種,將這一時期我國出版的馬克思主義原始經典全部輯入整理出版﹔第二編是外國政治家、思想家和學者對馬克思主義的詮釋本,共61種﹔第三編是國內政治家、思想家和學者對馬克思主義的詮釋本,共40種﹔第四編是早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著作,共23種﹔第五編是專題性著作,即婦女、文化兩個專題著作的匯編,共13種。第一次向世界展示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著作的燦爛文化景觀,其中不乏孤本、珍本、一級文物。《叢編》的出版,使這些十分珍貴、不可再生的紅色圖書得以保存,供世人研究學習。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