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明年,湖北二級以上中醫院50%建成胸痛中心

2021年11月21日09:0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年,二級以上中醫院50%建成胸痛中心

  湖北日報訊 (記者余瑾毅、通訊員王紫)11月20日是我國第八個“心梗救治日”。急性心肌梗死是急診科致死率排名第一的急重症。當天,我省召開中醫院胸痛中心建設會議,敦促與會的全省30多家中醫院加快建設胸痛中心,從“防、篩、管、治”四方面防治急性心梗。

  省胸痛中心聯盟主席、協和醫院副院長黃愷介紹,我國每年有100萬人突發急性心肌梗死,每3位患者中就有1位患者不幸離世。到2030年,我國急性心梗患者預計將達到2260萬人,而截至2020年,我國治療心梗的PCI手術量最高也隻有109萬台/年。如果按近十年增長速度來看,十年后手術能力僅為451萬台,救治能力完全不足以覆蓋患病人數。

  “國際上普遍採用胸痛中心的醫療模式,由於按照嚴格的流程整合各種技術力量,急性心肌梗死、主動脈夾層等胸痛患者能夠在第一時間進入診治程序,得到最及時和規范的救治。胸痛中心不僅構建區域防治網絡體系,還能指導基層開展防治。”黃愷講述了一個案例,我省建始縣茅田一位61歲老人,胸部劇烈疼痛,被家人迅速送到縣中醫院救治。經查,老人被確診為急性心肌梗死。但該中醫院不具備救治能力,隻能轉到具有胸痛中心的恩施州中心醫院。轉運期間,老人危象頻發,心跳驟停20多次,好在經胸痛中心培訓的當地醫護人員按照胸痛中心救治流程有條不紊搶救,僅耗時35分鐘就開通血流。老人至今健康狀況良好。

  目前,全省已有235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啟動胸痛中心建設,通過中國胸痛中心聯盟認証的醫院82家,中醫院僅有2家。在省16個市州(不含神農架)中,85家二級以上中醫院籌備建設胸痛中心的59家,啟動建設1家,暫未啟動的還有23家。

  “重視不夠,科室配置不夠,人員欠缺,資金不足,培訓不夠……”與會的一些中醫院提出建設困難。

  “中醫院胸痛中心建設非常緊迫。在救治中,中醫院已經暴露出綜合救治、急診救治能力不足的問題。中醫院,首先應該是醫院,要有緊急處置的能力。不能總是號號脈,與現代醫學隔開。”省衛健委副主任張定宇不留情面。

  張定宇介紹,到2022年度,全省50%的二級以上中醫醫院胸痛中心要通過認証﹔2023年以后,全省90%的二級以上中醫醫院胸痛中心要通過認証。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