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院壩協商記(深閱讀·關注基層民主協商)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1年11月22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湖北省咸豐縣積極開展“協商在一線”活動,召集群眾舉行院壩協商會,從確定協商議題、制定協商方案,到組織協商討論、反饋轉化成效,始終聚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僅讓社區環境有了較大的改善,也讓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從農村搬進城后,陳素雲依舊習慣早起,以前是為了下地干農活,現在則是忙著打掃衛生。

  作為湖北省咸豐縣高樂山鎮白水壩工業園社區的衛生管理員,陳素雲並不需要繃緊神經,時刻值守,“大家現在都養成了愛護環境衛生的好習慣,我工作輕鬆多了”。

  白水壩工業園社區是易地扶貧搬遷社區,居住著咸豐縣11個鄉鎮的210戶居民,衛生差曾經是這裡的一大問題。對此,在咸豐縣委支持下,縣政協開展“協商在一線”活動,政協委員牽頭,與基層黨組織一起,召集群眾舉行院壩協商會,聚焦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坐在一起找問題

  老彭當了一輩子農民,好不容易搬進城,還沒高興幾天,社區工作人員就上門收起了衛生費。啥是衛生費?社區工作人員說這筆錢由大家出,一起維護社區公共衛生,1個月10元。錢不多,可老彭覺得沒必要,不論誰來勸說,他就是不鬆口:“我把自家衛生管好就行了,憑啥要交錢?”

  和老彭一樣,剛開始,許多從農村搬進社區的居民也不願意交這筆錢。

  “沒聽說過搞衛生還要交錢。”“我常年在外打工,衛生好壞和我沒多大關系。”……咸豐縣政協委員聯絡組組長王雷和社區工作人員挨家挨戶上門溝通,大家給出的理由各有不同。“眼看著垃圾沒人清理,越積越多,我們也越來越著急。”社區書記劉新華很無奈。

  “樓跑遍了,嘴皮子磨破了,我們還是沒有討到多少好臉色。”王雷說。事情雖然沒有起色,但通過多次溝通,王雷找到了症結:以前大家住在村裡,經常聚在一起拉家常,成為城市社區居民后,樓上樓下,互相接觸少了,大家一下子還沒有適應這種居住方式,社區凝聚力自然不高。

  找到問題所在,社區工作人員再上門時有針對性地溝通,一些居民逐漸被說服,可還有60多戶居民始終無動於衷。“一對一勸說,不僅社區工作人員辛苦,居民也會越來越不耐煩。”王雷發現,以前在村子裡住,人們喜歡在飯后聚在院子裡拉家常,“我們可以把居民召集到社區的院子裡來,與他們面對面共同商議這個問題”。於是,王雷提議,以繳納衛生費為主題開一次“院壩協商會”。

  搭好台子辦實事

  為了讓這次“院壩協商會”有實效,王雷和樓棟長們再次跑到居民家裡,征集並歸納每戶居民的意見。“對於不同的問題,我們已經做好了議案,並提交給各個部門,請他們提前解答。”等各部門做好了准備,王雷覺得時機成熟了。

  2019年下半年的一天,白水壩工業園社區外的大廣場上,人聲鼎沸,異常熱鬧。在王雷的號召下,社區居民、黨員代表、鎮裡的負責人等圍坐在一起,就衛生費的繳納和管理問題展開討論。

  “為什麼政府不能幫我們出這筆錢?”有人率先提出了疑問,一些人也附和起來。

  待居民提問結束,高樂山鎮相關負責人便開始回答。“政府管社區外的公共衛生,社區裡面的衛生要由社區居民自行負責。”接著,黨員代表做了補充:“我們現在住小區,應該交衛生費,不然樓道和小區的公共區域就沒人管理了。”

  易地扶貧搬遷的居民大多有共同的生活和成長環境,話語方式相近,互相開導之后,逐漸達成了共識。“如果能保証衛生費不亂花,那我就願意繳費。”老彭剛說完,不少居民表示贊同。

  此前,白水壩工業園社區成立了居民自籌委員會,承擔居民文明禮儀、停車秩序等小區功能性管理工作。“你們的錢將由居民自籌委員會管理。”王雷回答道,他們還會督促自籌委員會公開每年的衛生費開支情況。

  老彭心中的疙瘩解開了,“院壩協商會”結束之后,他跑到社區主動繳納了衛生費,之后一周,社區所有居民的衛生費都繳納完畢。

  共同協商謀法子

  商定了衛生費,白水壩工業園社區自籌委員會決定公開招聘衛生管理員,招聘標准由委員會確定,招聘結果接受居民考核。現如今,白水壩工業園社區連續3年無人欠繳衛生費,社區衛生也有了很大改善。

  “隻要和居民利益相關,如社區停車、寵物管理、矛盾糾紛等,大家都主動找到我們,想通過院壩協商會解決。”王雷介紹,大家習慣了有事一起協商后,在互相監督、互相提醒的氛圍下,社區的文明程度不斷提高。

  不僅僅在社區,“院壩協商會”在咸豐縣的農村地區也開展得如火如荼。“以前我們這裡天晴就是旱,下雨就是淹,根本沒辦法發展產業。現在村裡的河道治理好了,旱季能儲水,雨季能排水,許多產業都發展起來了。”提到咸豐縣忠堡鎮馬倌屯村的變化,今年70歲的村民張先垣深有感觸。從去年8月起,在縣裡負責部門的支持下,村裡的黨員和村民在村口的院壩外共同商量解決的法子。最終,大家商定:政府負責河道維修資金、村民負責后期維護。今年3月,河道正式開始治理,幾個月內就正式完工。

  截至目前,咸豐縣共組織“院壩協商會”等各類“協商在一線”活動150余場次,解決了老舊小區改造、農村垃圾分類、易地搬遷群眾生產生活等多個民生問題。

  “環境變好了,我們還要讓大家一起探討如何培養垃圾分類的意識。”對於如何進一步提升白水壩工業園社區環境,王雷又開始了新的謀劃。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2日 0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