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城:全鏈條監督筑廉灶 守護師生“盤中餐”

2021年11月23日10: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你們學校食堂飯卡是怎麼管理的?一個學期,辦了多少張卡、退了多少張卡,把財務收支明細拿出來我看一下……”近日,湖北省宜城市紀委監委對全市中小學食堂財務賬目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工作專班現場對該市南營街道辦事處官庄中學食堂收支台賬進行核查。

“中小學校食堂採購和財務如果管理不規范、責任不明確、機制不健全,特別容易滋生腐敗問題。”該市紀委常委李春華介紹,我們堅持把監督落實到一線,通過從審計局、財政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相關職能部門抽調工作人員,對全市中小學食堂財務賬目開展為期一周的專項監督檢查,督促學校落實好食堂財務管理和食堂信息公開等制度,確保每一筆賬都公開透明,學生交的每一筆錢去向都清楚明了。

規范食堂財務管理是清廉校園建設的關鍵環節。今年來,該市紀委監委聚焦中小學校食堂服務保障學生不到位問題開展專項整治,緊盯學校食堂運營的廉政風險點,主動靠前、貼身監督,採取多方協同的監督機制,重點檢查學校食堂是否私設“小金庫”、是否違規接待、是否克扣學生伙食費、學期末結余資金是否據實清退給學生以及是否違規在食堂賬目中列支教職工獎金、福利和津補貼等問題,並以檢促改,進一步推動學校食堂運營規范化、標准化、公開化。

“不僅錢要花得少,還要讓學生吃得好。”除了算好“經濟賬”,該市紀委監委還嚴把學校食堂“驗菜關”,通過不打招呼走進學校食堂對菜品價格、台賬資料、食品留樣等情況進行現場檢查的監督方式,查看學校食堂在排餐、食品保管、后廚操作等環節是否存在漏洞。同時,針對現場發現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預防學校食堂在經營過程中存在採購流程不規范、財務管理執行不到位的風險,從而形成從食材採購、驗收到財務管理的全鏈條監督,打造讓學生舒心、家長安心、社會放心的“清廉食堂”。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緊盯學校食堂領域腐敗問題,強化風險排查,加大對違紀違規行為的問責力度,嚴把學校食堂廉潔關,全力推動學校食堂領域陽光運轉,著力構建清淨校風、清正教風、清新學風的清廉學校。”該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黃志紅)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