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提升水質、調整產業、疏浚水系,江蘇揚州——

古運河 新生機(美麗中國·關注運河保護(上))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1年11月2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揚州市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
  孟德龍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一條運河,流淌千年。作為我國古運河原點城市,江蘇揚州近年來加大水生態文明建設和水環境綜合治理力度,開展立體化監管,創新補償獎勵形式,關停並轉運河兩岸的“散亂污”企業,發展綠色產業,讓古老運河煥發嶄新生機。

  

  拿出紙和筆,打開手機攝像頭,眼睛不放過任何細節……上午9點多,江蘇揚州“小紅帽”河道信息員談恆林在古運河大王廟段進行日常巡查。近幾年,古運河揚州城區段已基本看不到漂浮物等垃圾,但每天到河邊走一走、看一看,已經成了談恆林的習慣。

  揚州,是中國古運河原點城市。如今,像老談這樣成百上千的運河守護者,成為活躍在運河畔的綠色力量,為揚州水生態文明建設和水環境綜合治理共同出力。

  立體監管、補償監測,規劃生態走廊

  談恆林在大王廟文化創意廣場發現有根沿河欄杆損壞,他立即拿出手機拍下照片,通過揚州市中心城區河道管護交辦信息系統,反映給市城市河道管理處。

  “發現問題如涉及幾個河段或多個單位,市城市河道管理處會將信息上報市河長辦,再通過綜合管理系統以交辦單的形式下發給下級河長,根據屬地原則各司其職,限時整改並反饋對比照片。”談恆林說,現在,類似問題已經不多,自己越“清閑”,說明運河治理越有成效。

  人巡加技巡、立體化“體檢”,是揚州在運河保護工作中的特色。河長、“小紅帽”河道信息員等齊上陣,省級衛星遙感監控,市級無人機巡檢監測。巡查監測發現的問題以及群眾監督舉報的問題,以河長交辦、河長辦交辦以及職能部門交辦等形式,層層落實、限時反饋。

  揚州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金春林介紹,當地採取“正向補償,反向獎勵”的形式,實行“污染的上游掏出錢,治理的下游得補償”,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水環境區域補償工作。4年以來,當地生態環境部門對古運河及其5條支流開展補償監測,共核算水環境區域補償資金7000多萬元,有力促進各地區落實屬地責任。

  京杭大運河上船來船往,如何減少污染?在揚州,交通、市監、環境等部門聯動執法,開展船舶燃油抽檢,對船舶進行生活污水處理方式改造,推動京杭大運河船舶生活污水實現“零排放”﹔同時,實行船舶污染物免費公共接收、上岸后閉環轉運處置。

  揚州市以南水北調清水通道為主軸,以京杭大運河周邊湖泊、河道、濕地為依托,規劃建設了1800平方公裡的“江淮生態大走廊”,佔全市總面積1/4以上,為大運河構筑生態安全屏障。目前,京杭大運河揚州段水質保持優良並局部提升至Ⅱ類,沿岸自然濕地保護率達53.9%。

  關停並轉“散亂污”企業,發展文旅、科創產業

  水裡的問題,根子在岸上。在京杭大運河揚州段西側,隨著高郵市助劑廠的設備拆除結束,時任高郵市生態環境局局長的張學雷心裡的石頭落了地:“以前就怕出環境事故,現在總算不用那麼擔心了。”

  該助劑廠距京杭大運河僅200米。據當地環保部門介紹,前期,該企業治污能力不強,汛期偷排入河的情況時有發生﹔后來,達標排放水平有所提高,但還存在跑冒滴漏問題。2017年5月,高郵市下達了徹底關閉該企業的決定。

  企業所屬地高郵市政府專門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抽調人員協調和督促落實各項階段性工作。高郵市工信局編制了關閉企業的工作步驟等指導性文件,環保、安監等部門派出人員駐廠辦公指導,確保關閉過程中不發生污染和安全事故。高郵市在財政並不寬裕的情況下,補貼企業人員安置及工資補助1856萬元,並想方設法幫助近500名職工再就業。

  綠色運河,需要綠色產業。近幾年,揚州市關閉退出京杭大運河沿岸1公裡內化工企業11家,全市產業布局進一步調優調輕,化工產業布局“小散亂”現象得到明顯改善。

  高郵市助劑廠拆遷完成后,環保部門組織進行了土壤的生態修復,大面積種植經濟林,建設生態教育基地。在其他一些運河岸線遷走“散亂污”企業后,該市規劃修建了博物院、展示館等,發展生態文旅產業。

  位於江都區與廣陵區融合地帶的生態科技新城,在對相關區域進行生態修復后,一方面建設參與體驗性旅游項目,建成省級旅游度假區和國家濕地公園﹔另一方面發展科創產業,加快推動中國航空谷、揚州軟件園等科創載體建設。

  “生態科技新城通過持續的生態治理和產業轉型,成為新的城市功能板塊。”揚州市生態科技新城經濟發展局局長鞠斐揚說。

  規劃生態公園,追求人水和諧

  初冬時節,在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隻見園內層林盡染、色彩斑斕。古運河蜿蜒流淌,緋紅的杉樹林和延伸的親水步道環繞兩岸,亭台軒榭與碧色池塘點綴其間。

  前些年,運河三灣的優勢區位吸引了包括揚農化工集團在內的80多家企業聚集,三灣地區發展為揚州的城南工業區,但也對環境造成了影響。這幾年,揚州市利用此地原有運河濕地資源,建設3800畝的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搬遷企業、拆除碼頭、清理違建,實施水系疏浚、駁岸改造、濕地修復,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濕地內的雕塑、橋梁、長廊,融入了古箏、詩詞、漕運等傳統文化元素。3公裡環河健身步道,以及籃球場、籠式足球場、兒童樂園等活動場所,滿足了市民的多元健身休閑需求。

  69歲的附近居民劉龍扣說,生態治理讓運河面貌煥然一新,居民的生活品質也提升了,“公園離小區百十米。隻要天氣好,我每天都來,從剪影橋走到凌波橋,沿著步道繞一圈。”

  水裡和岸上的生態都好起來,沿線居民有了滿滿獲得感。“環境變得這麼好,我們每天都來鍛煉身體!我散步溜達,老伴跳廣場舞。”家住附近的居民郭增洲說,運河已經成為他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4日 1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