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十堰茅箭區:美麗鄉村顏值高

2021年11月24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東溝村沿路美景

初冬時節,位於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區賽武當小川村的水杉林迎來了最佳觀賞期,挺拔修長的水杉樹漸次變紅,淺紅、深紅、金紅相互交織,和蜿蜒的公路、整齊的農屋構成一幅和諧的鄉村畫卷。近年來,圍繞打造宜居美麗鄉村,該區堅持高標准、全域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六邊三化三美”、鄉村道路提檔升級等工作,農村公共區域、溝渠河流、村落庭院干淨衛生、整潔有序,村容村貌顯“顏值”。

岩屋村安置小區

環境整治“增顏值”。在茅塔鄉岩屋村,整潔利落的庭院內,水廁清潔規范,院落窗明牆淨﹔平整硬化的村道小巷裡,看不見垃圾的蹤影,安置小區被打理得井井有條。原來,在爭取各方支持下,岩屋村全力開展基礎設施完善鞏固、村容村貌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給房前屋后做綠化、搞美化,集中規劃建房58戶,硬化通戶路27戶1.5公裡,在通村公路沿線安裝節能燈30盞,各居民小區安裝節能燈50盞﹔道路、橋梁、河堤等基礎設施得到了修繕和美化,各安置小區配套設施完備,道路兩側以及農戶院內花草繁盛。據村民介紹,村子變“靚”后,游客也多了起來,以前在外務工的村民也逐漸返鄉,做起了民宿、餐飲、特色產業種植等產業,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廣。

卡子村千年古銀杏樹

生態旅游“富口袋”。在大川鎮卡子村,一棵1400多年樹齡的古銀杏樹葉子泛黃,吸引眾多游客前來打卡游玩。過去山高偏遠、與世隔絕,現在,依托古銀杏樹群的旅游資源,修建步游道等旅游基礎設施,打造千年古樹王國,通過開農家樂、賣特產,家家戶戶吃上了“旅游飯”。

“村裡環境好了,經常能看到自駕來游玩的市民,也帶火了村裡農家樂生意,經濟效益可觀。”卡子村黨支部書記張國宇說。談及今后發展規劃,張國宇信心十足,“我們將繼續完善基礎設施,吸引更多市民到村裡游玩,同時增加採摘等項目,努力把村子打造成周邊群眾休閑的目的地,實現村美、民富。”

廁所革命“提氣質”。在茅塔鄉東溝景區,荷花池邊的停車場附近,一個窯洞式的旅游公廁格外別致。公廁內寬敞、干淨、無異味,還配備了第三衛生間。公廁外是觀景台,成為觀賞荷花的最佳位置。東溝村黨支部書記張旭介紹,類似的旅游公廁景區內還有多座。這些公廁秉持集約用地、生態環保、與環境相協調的原則興建,全部配有第三衛生間,安排了專人進行管理。東溝村的廁所改造,是該區“廁所革命”的縮影。近年來,該區以“廁所革命”為重點,狠抓基礎設施建設,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營造衛生清潔、環境優美、文明和諧的村(居)環境,讓新農村不僅有“顏值”,更有“氣質”,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文/圖 張茜、章新俊)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