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通山:“六不”推進禁捕退捕 守護綠水青山

2021年11月24日11:0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湖北通山始終堅持生態、綠色發展理念,特別是2019年禁捕退捕工作啟動以來,全縣上下聞令而動迅速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市關於禁捕退捕決策部署,按照“禁得住、退得出、穩得住”的總體目標,扛起“呵護綠水青山”的政治責任。

富水湖是攔截長江一級支流富水河形成的人工湖泊,是湖北省第三大水庫,總庫容17.3億立方米。通山縣2019年全面吹響“推進禁捕退捕,呵護綠水青山”號角,明確“六不”要求推動富水湖禁捕退捕工作,修復了湖區生態,擦亮了富水湖“鄂南綠腎”名片。

銷毀“三無”船。夏會蘭攝

摸清底數,不錯一船。從2019年7月19日開始,通山縣農業農村局抽調50余名黨員干部,組成17個工作組,深入大畈、慈口、燕廈、洪港等庫區鄉鎮,配合鄉鎮、村干部,通過召開“屋場會、庭院會”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省、市、縣關於長江禁捕退捕政策﹔逐村、逐組、逐戶發放宣傳資料2萬多份,引導廣大漁民提高思想認識,消除抵觸禁捕情緒,如實反映漁船器具,積極配合漁船及捕魚用具登記造冊。前后僅用一個月時間,完成了調查摸底工作,並及時整理上報國網平台。據精准統計,通山縣已登記退捕捕撈漁船984艘、退捕漁民1938人。

拆解“三無”船。夏會蘭攝

漁船拆解,不拖一天。通山縣漁船拆解數量大、分布廣,通過實施縣鄉村三級聯動,工作組吃住在村、起早貪黑,逐村逐戶做群眾工作。到2020年4月底,全縣984艘捕撈漁船全部拆解上岸,共撥付補償資金7081.91萬元,所有補償資金直接發放到農戶一卡通,資金撥付率達100%。對所有捕撈漁船檔案實行“一船一檔、以船定人”管理,全面完善社保、醫保、戶籍、住房等信息,建立電子檔和紙質檔永久保存,確保信息全面、數據精准、隨時可查。針對“三無船”採取“統一回收、標識管理、打擊銷毀”分類處置辦法,截至2020年底,共拆解“三無”船舶2845艘、渉漁劃盆2031隻,重新進行標識管理庫區生產生活用船1333艘。

政策補貼,不扣一分。根據省定政策要求,積極爭取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全面禁捕補助資金24330.68萬元,主要用於退捕漁船船機網拆解補償、漁民捕撈權回收等方面。通山財政整合配套資金9789.68萬元,用於“三無”漁船拆解、漁民公益性崗位、產業獎補、漁民低保和轉產轉業等方面。該縣全面落實政府補貼“專款專用、不錯不漏、不多不少”的要求,全面執行“統一補貼標准、統一核實船具、統一劃撥方式”,確保所有補貼資金到漁民農戶、到就業產業,有力地保障了禁捕退捕各項工作落實落地,實現了全縣漁民無人鬧事、無人上訪的安全和諧穩定局面。

漁民安置,不落一人。通山縣有1938名漁民退捕上岸,通過開展創業就業服務,採取“技能培訓、就業安置、政策扶持”等方式,先后舉辦專場招聘會3場、就業培訓班6期,解決退捕漁民就業1455人,佔上岸漁民總數75.1%。同時落實漁民養老保險,對1922名符合參保條件的退捕漁民申請繳費補貼,發放養老保險補貼944.2萬元。鼓勵漁民自主發展產業創業,扶持280多名漁民從事水果、蔬菜等種植和生豬、山羊等養殖產業。在大畈等5個鄉鎮分別建立上岸漁民創業基地、創業園區25個,吸引庫區漁民110多人在家門口就業。在退捕漁民中優先選聘生態護林員、衛生保潔員等公益性崗位126名。落實困難漁民納入低保112人,發放低保金約31萬元﹔實施臨時救助33人次,發放臨時救助資金3.4萬元。有力保障了上岸漁民生活穩定。

聯合執法。夏會蘭攝

聯合執法。夏會蘭攝

聯合執法。夏會蘭攝

聯合執法,不放一案。全面建立多部門、跨區域的聯合執法協調機制,聚焦“關鍵點”,管住“岸船販”,構建從“水裡”到“餐桌”的全鏈條監管體系。由通山縣農業農村局綜合執法大隊牽頭,配合鄉鎮公安派出所和鄉村輔警、市場監管等單位,嚴厲打擊非法捕撈和電魚、毒魚、炸魚、絕戶網等違法行為,規范富水湖流域垂釣管理,嚴厲查處禁釣工具設備、漁獲物交易等行為。2019年10月以來,共組織執法行動268次,出動執法船艇和車輛385台次,參與執法人員1606人次,現場查獲並銷毀各類非法漁具釣具806套、違法電捕設備21台(套),清理取締“三無”船舶94艘,行政處罰105人,批評教育400余人,刑事立案2起。

長效機制,不漏一環。為強化組織保障,縣、鄉鎮、村相繼成立禁捕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級級有人管、層層有人抓的組織體制。為強化執法監管,農業農村、交通運輸、公安、市場監管等單位組建工作專班,建立沿湖、沿河、沿庫包保責任制。為實時掌控富水湖流域動態,快速有效打擊富水湖非法捕撈行為,正在籌建富水湖全流域安裝太陽能無線傳輸視頻監控點19處,並配套漁政執法無人機、執法船艇、執法車輛等執法裝備,實現“人防+技防”“專防+群防”的長效監管機制。為鞏固上岸漁民就業成果,進行動態跟蹤服務,引導漁民就業轉產觀念,鼓勵漁民通過創業實現就業,通過外出務工實現就業,並積極探索建設護漁員隊伍,讓“打魚人”變成“護漁員”。同時,在全縣農貿市場、餐飲酒店等場所,常態化開展“野生魚鮮”專項檢查,做到卡口有人守、地籠有人清、漁販有人盯、船隻有人管、市場有人查、打擊有人辦,形成“水上不捕、市場不賣、餐館不做、群眾不吃”良好氛圍。

碧波魚影喜人景象得到生動再現。龍行善攝

如今,富水湖,碧波千裡,川流不息﹔碧波之下,魚翔蝦舞,生機盎然……完全沒有了以往漁舟往來、釣者雲集的混亂景象。自長江流域實施禁捕退捕以來,通山縣切實履行工作職責,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非法捕撈、破壞生態環境等各類違法犯罪活動,電魚、毒魚、炸魚及非法禁用漁具進行非法捕撈行為已得到根本遏制,水生生物資源和水域生態安全得到有效保護,碧波魚影喜人景象得到生動再現。(龍行善)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