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專利成果20個工作日完成轉讓 女性篩查乳腺早期病變將免受輻射傷害

2021年11月24日19: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1月23日,湖北省麻城市人民醫院內,市民劉女士通過一套新型的超聲CT設備10分鐘完成了乳腺早期病變篩查,相較傳統X射線CT檢查,受檢者可免受輻射傷害。

據了解,今年初,華中科技大學專家團隊在位於硚口區高投創慧大健康產業園的中國技術交易所(湖北)醫療技術轉化中心(以下簡稱中技所湖北轉化中心)轉讓乳腺超聲CT技術項目中的15項專利,目前乳腺超聲CT系統已在省內多家醫院開展臨床試驗,有望於明年下半年面市。

“如果沒有轉化平台,紙上的科研成果不會這麼快就落地。”23日,乳腺超聲CT技術專利發明人、華中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丁明躍教授介紹,他的團隊從2010年就開始這項超聲醫學影像領域革命性技術的研究,通過採集超聲信號進行計算機斷層成像,可以獲得毫米級三維病灶,女性發現乳腺早期病變的時間有望提前。該技術具有無創、無輻射、易於標准化採集的優勢,在乳腺癌早期篩查、胎兒缺陷檢測、肌骨成像等臨床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我們研究這項技術的初衷就是要讓它盡早造福廣大女性。”丁明躍教授介紹,2016年,他的團隊成立武漢維視醫學影像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維視公司),並獲得鄂州市政府首輪投資。但是后期產品研發、購買生產線、開拓市場需要大量資金,團隊多次接觸社會資本,卻都因為尚未取得醫療器械產品注冊証而告吹。

今年1月,通過武漢生物醫學工程學會牽線,湖北高投贏正醫療科技轉化中心總經理陳衛東找到丁明躍教授團隊,告訴他卷雲投資管理(青島)有限公司正在尋找醫學影像領域的好項目。

不久,投資方邀請國內著名專家組團考察維視公司和丁教授團隊,非常看好超聲CT技術的科技前沿性和市場前景,決定投資3200萬元幫其落地轉化,整個交易過程隻用了約20個工作日。

“中心的交易大屏每天滾動顯示來自全國各地科研院所及醫學院的專利成果,通過中技所的平台都能在短期內找到合適的受讓方。”湖北高投贏正醫療科技轉化中心總經理陳衛東介紹,中技所湖北轉化中心系全國首家醫療技術轉化專業交易平台,平台充分整合中技所、湖北高投、銀行等資源,為醫療技術成果提供價值評估、交易對接、公開競價、項目孵化與科技金融等專業化服務。中心自2019年9月運營以來,幫助國內院士專家交易知識產權近400項,累計實現技術交易金額近9000萬元。(詹鷗)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